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视点 Focus

创新能力培养从青少年抓起

程静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必须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从中小学抓起,努力抓好中小学的科技科普教育。

  世界科技强国,都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而且形成课堂与课外、学校与社会,政府与团体(或企业)互相关联、有机配合的青少年科技科普教育体系。同时建立具有历史使命和世界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并邀请全球青少年参加。例如:具有30年历史的欧盟青少年科学竞赛;30年历史的丹麦青少年科学竞赛;27年历史的俄罗斯“走向未来”项目;15年历史的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美国举办的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近年来,随着美国各界对STEM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针对青少年的相关教育课程和实习机会也不断增加,不少网站和科技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其中不乏脸谱(Facebook)、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等大公司。这些课程和实习机会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科技探索的兴趣,还可帮助他们深入探索感兴趣的问题。同时,由英特尔公司支持并承办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成为了世界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每年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1500名青少年参加,有青少年科技竞赛“世界杯”的美誉。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新一代青少年对新科技、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越来越快,信息来源渠道越来越广。科技教育已成为一门创新课程。我们需要正向引导青少年对科技的热爱,让大家愿意动手去实践,去研究,为他们成为高尖端科技人才做好铺垫和准备。

  近年来,由中国科协牵头,我国青少年在多项国际性科技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例如在国际物理奥赛、化学奥赛获得金牌;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欧盟青少年科学竞赛中也获得不错的奖项。在参加国际科技竞赛里,我们也发现了不足,如在应试竞赛中我们都获得最突出的奖项,但在科学实践和技能比赛里面,我们的表现就不那么优异了。这也让我们发现目前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

  首先是缺乏足够的科技知识教育,青少年科技意识匮乏。青少年科技认识不足,主要原因是科技教育方面资金投入不足,师资力量缺失等问题。首先,表现在资金上,我国教育行政部门没有设立专门的科技教育经费,导致科技教育经费来源少,学校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学校缺乏专业科技教育课程,没有专业技术教育培训教室,通常是请一些科技公司义务兼职担任科技辅导员。因未受过专门训练,兼职科技辅导员水平不足,自身缺乏创新意识,达不到应有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恶性循环,误导青少年科技教育。

  二是过度重视应试基础文化教育,忽略科技教育和科技体验。过度重视学习成绩已经成为阻碍科技教育的重要因素,学生平时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对书本知识的学习,加之学校的教育方法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使得学生的个性难以充分发挥。学校虽然也一直强调重视青少年科技素质,但却没有制定具体的目标,使得科技教育仍旧停留在理论上,在实践中没有进行相关的研究,缺乏详细的方法,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科技实践活动未列入学校的常规教学计划中。

  三是社会教育在科技教育中尚未发挥作用。虽然科技教育有赖于学校的重视和引导,但也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支持,单靠学校一己之力达不到最终目标。目前市场上的科技教育企业基本处于初创期,相关部门尚未制定相应的指导方针和政策。科技教育企业的成长土壤还没有形成。

  为尽快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应全面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加强专项资金支持。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部委牵头制定深化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工作机制,将科技教育纳入教学教务,成为常规体验课程,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与专业的科技教育平台合作,进行专业培训体验。同时支持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竞技赛,全面深化支持学生发明专利作品参赛。

  要规划科技教育机构资质认证,设立专业门槛。由教育部牵头,引导科技教育创新,规范市场,拓宽教育途径,开展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从各学科教学、活动课程、课外科技活动、团队活动等方面共同努力,将科技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专业机构认定规划,同时持证培训,专业引导。

  还应完善科技教务团队,规划科技教育课件制定。培养专业的科技教育人才,扩充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教师队伍;鼓励大学教育及科技界退休人士走进辅导员队伍,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课外体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