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视点 Focus

北京新机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标志

连玉明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北京新机场将在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下审视北京新机场的战略定位:北京新机场在服务首都的同时,更要侧重于服务雄安新区发展,服务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从而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实现错位发展,共同形成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枢纽。

  “北京雄安国际机场”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点上,给北京新机场命名是推动北京新机场战略转型的重要契机。我建议将北京新机场命名为“北京雄安国际机场”,这样更能体现中央战略意图。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的重心在亚太地区,亚太的重心在东北亚,东北亚的重心在环渤海,环渤海的重心在京津冀。随着北京新机场的建成,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体的京津冀机场群将一举成为东北亚区域最大的机场群。北京新机场在立足东北亚的同时,还将面向西亚、东欧、北非,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成为我国融入世界格局的重要接入点,成为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核心支撑点,成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标志。雄安新区是新时代战略大棋局中的关键一子,是北京“一核两翼”中的重要一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面旗帜,以北京雄安国际机场命名北京新机场,更能体现中央的战略意图。

  如此命名也更加符合北京新机场的战略定位。北京新机场规划建设之初的战略定位除了满足区域航空客货流量增长的现实需要外,还要推动北京城南转型发展,优化首都功能布局,通过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和加快临空产业聚集,推进京津冀城市群的整体发展。推动北京新机场的战略转型,就是要在京津冀发展新格局中更好地发挥北京新机场优化发展、辐射带动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于大国首都战略定位,服务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用地名和人名来命名机场也是国际通行惯例,在我国有明确规定,一般不采用人名的命名方式。我国《地名管理条例》和《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中国民航局第156号令)两个文件对机场命名的规则可以归纳为“所在地城市(或地、州)+机场所在地名称+国际”。虽然北京新机场不在雄安新区远期2000平方公里控制区范围之内,但是从未来重点服务于雄安新区功能定位来看,命名为“北京雄安国际机场”符合我国机场命名规则。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我们提供了先例,其机场所在地是简阳市,从行政区划上隶属于资阳市,但是因为该机场主要服务于天府新区,因此命名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另外,以北京雄安国际机场命名北京新机场,兼顾北京、河北两地,也避免北京、河北名称之争。

  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

  京津冀在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占有特殊重要地位,是面向未来30年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支撑,是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战略通道,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联通天津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具有重要意义。

  自由贸易港是京津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京津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是要占领全球贸易价值链核心环节,提升全球竞争力。通过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挖掘离岸贸易中心功能,打造全球贸易的营运与控制中心,进行优质产能的全球化配置,使京津冀成为全球资金、信息和贸易价值链管理的核心地带。其次,自由贸易港是推动形成京津冀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自由贸易港在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最大价值在于对标全球最高开放水平,形成高效率的开放型经济制度。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有利于推动京津冀探索出一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制度模式,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再次,自由贸易港是首都“一核两翼”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依托。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围成了覆盖京津冀东北、东南的扇形区域。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联通天津自贸区和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整合京津冀港口、机场资源,带动京津、京保石、京唐秦轴线上的节点城市发展,进一步整合辽中南城市群、晋中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以及中原城市群。

  为推动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谋划京津冀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体系。以天津自贸区建设为依托,推进以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为中心的京津冀大湾区建设战略设计和战略谋划,使湾区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依托。以北京雄安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依托,联动雄安新区、天津自贸区,以雄安新区、北京雄安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推动陆港体系建设,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雄安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中心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整合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等港口资源,大力发展高水平自由贸易,形成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自由贸易港体系。

  二是加快北京雄安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瞄准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明确临空经济区定位、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培育现代服务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窗口。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实现区域物流体系全球联通。对标国际一流自贸港,大力发展高水平离岸金融、离岸物流等离岸贸易,实施全球最高标准自由贸易政策,完善国际化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全球最优营商环境。

  三是加快雄安新区陆港布局,做好陆港体系的延伸。以雄安新区火车站为依托,建设国际一流陆港,对接国际运输政策、法规、条约和惯例,为冀中南、内陆地区发展提供方便快捷的国际港口服务。构建铁路、公路陆网体系,延伸陆港功能,布局陆港节点,实现与北京雄安国际机场空港、天津滨海新区海港高效连接,带动冀中南区域对外贸易整体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