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视点 Focus

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企发展

陈 军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二字,即领导干部与企业的关系既要亲近又要清白,很好地概括了主动的、合法的、阳光的新型政商关系的本质,对新型政商关系作出了新的定位,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和建设途径。

  通过对建筑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等民营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调研了解到:一方面大家对近几年政府服务的改善总体较为满意,认为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和自觉意识有了质的提高,服务流程明显简化,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企业的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大家也希望政府在税负较重、融资困难等影响民营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问题上给予重视,能够主动了解中小企业的政府服务需求等。一是希望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二是希望政府重视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三是迫切希望得到政府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包括税收优惠、专项贷款支持、定期培训、技术指导、申请专利登记的政府补贴等;四是需要政府部门更好地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传达相关政策信息;五是对政府的扶持政策了解不到位,包括就业补贴、研究与开发补贴、出口补贴、贷款担保、贴息贷款、政府优惠贷款等。

  提高政府对民营中小企业的服务水平,要通过提高扶持政策的透明度加强其公平性和有效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负责人认为,扶持政策和政策效果的公开同样重要。因此,建议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让他们了解政府的办事程序、条件和结果,能够平等公开地、及时地参与政府项目,详细获得政府的扶持政策。一方面要多渠道送达政策,在相关部门官网、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等进行公布,并通过邮件和文件快递等直接传达,保证中小企业政策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另一方面要详实地公布扶持效果,对拟给予扶持政策的企业进行公示、对扶持效果进行公示等。

  应拓宽针对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的宣传渠道。首先,在政策的宣传方式上,政府除了利用传统媒体、官网、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等,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定期汇编相关政策宣传册,以电子邮件或邮寄方式送至企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动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其次,政府还应对企业做好政策应用上的指导,比如通过对企业的培训,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的内容和作用,引导企业正确利用优惠政策、抓好机遇发展壮大。再次,在相关政策的落实过程中,有关部门要跟踪反馈,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通过调研,了解政策实行过程中的不足,总结得失,加以完善,努力降低政策的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应提高针对民营中小企业的电子政务服务水平。首先,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时,充分调研中小企业的使用习惯、信息需求等,根据中小企业的需求进行平台建设,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政府服务体系。其次,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信息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性信息服务和增值信息服务,推动信息咨询服务产业化。再次,政府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可跨越时空传送、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更多地实现远程办公、远程审批、提供远程服务,促进中小企业涉及的劳动保障、财政、税务、金融、教育、人事、工商等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办公和“一站式服务”,使其成为对中小企业提供政府服务的最重要途径。最后,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政府的信息服务水平,包括建立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知识库、优化远程自动咨询服务、投融资对接平台等,形成全覆盖的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围绕信息咨询、资金融通、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法律援助和管理咨询等方面,贴近企业,主动开展专业化服务。

  要多层次多角度加大政府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一方面,采取直接的创新支持,包括设立更广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台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且契合创新创业需求的政策服务体系、出台倾斜于中小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专项贷款支持、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技术指导、给予申请专利登记的政府补贴和奖励等。另一方面,采取支持引导、企业自主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方式,建立一批服务机构,搭建一些必要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设计、研发、试验、检测、新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全方位服务,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合作,发挥社会力量,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

  支持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的完善。完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引导建立一批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信息咨询机构,提供咨询、教育、信息、技术、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服务。一是支持行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洽谈、采购、销售、支付、物流等交易活动提供服务。二是鼓励各种交易市场采用信息技术,及时提供国内外市场动态信息,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市场和经济环境、提高响应和开拓市场的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和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三是支持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各种交易市场、行业组织等共同建设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平台,联合进行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等。四是与社会信息服务机构合作,建立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把有关信息和可能发生的风险传递给中小企业,促进他们早作准备,制定应对措施。

  还应对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服务水平进行调研或考评。建立常规化的沟通渠道,了解民营中小企业对政府服务的需求是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调研或考评,有助于形成良性沟通,找出问题不足,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促进营商环境的健康发展。可以借鉴山东省的做法:围绕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政务、市场、法制、融资、社会环境等重大问题,一方面成立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创新指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地市进行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考评,由民营企业家对政府部门集中“打分”,另一方面通过相关机构同步对省内数千名企业家进行随机电话访问,以此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最终促进政府有效解决问题。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