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区政协 Districts

促进提案工作成果化

朝阳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2017年是新一届朝阳区政协的界首之年,政协领导把提案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践行协商民主,探索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成果化。为此,朝阳区政协召开了新、老委员组成的务虚会2次,走访老委员3人,与市政协、海淀区政协提案委等交流4次。结合区政协工作实践,就如何实现提案工作成果化谈一些看法。

  发挥组织优势 增加集体提案比重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必须要把加强集体提案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大力推进专委会提案。专委会提案是高质量提案的重要来源之一,要把提案工作列入各专委会全年工作计划。提案工作需要各专委会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各专委会日常工作要与提案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抓好。各专委会要发挥基础性组织作用,把专委会重点调研、专题视察、专题研讨、举办的论坛成果等自觉转化成提案。它既是委员的集体智慧,又是专委会调研成果的转化和深化,专委会提案的产生会带动委员参与提案的热情,不仅能充分利用已经提出提案的委员资源,还可以激励更多的未提交过提案的委员参与进来。

  努力推进界别提案。在这里所说的界别提案,是特指除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外,政协其他构成界别的集体提案,界别提案也是高质量提案的重要来源之一。界别特色鲜明,是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开展界别提案工作,可以凝聚界别智慧,反映界别呼声,引导界别委员代表所联系的群众进行有序政治参与。它的困扰之处在于界别召集人往往是委办局领导,会出现自提自办现象。另外,界别相对缺乏组织性,需要界别组长切实牵起头来或界别委员自行组织提出提案。

  着重推进党派提案。党派提案组织化程度高、质量高、各党派高度重视且有积极性有保证,一直以来都是政协高质量提案的重要支撑。存在问题是还没有建立起党派与政府部门沟通机制,各党派仅通过政府工作报告、通报等文字形式了解区情,党派调研还停留在理论学术层面,“不接地气”,缺乏对政府工作全面深入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当下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要为党派了解区情、民情和政策法规开展调研,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规避党派间内容重复问题和不实用问题。

  构建并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

  提出提案阶段,政协委员是主体,在办理提案阶段,承办单位是主体。提案办理协商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是协商民主在提案办理中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强提案办理实效性的重要手段。要从提案办理协商的主体着力,强化协商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党委、政府要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纳入整体布局,制定折子工程,落实目标责任。二是承办单位要落实“一把手”工程,分解细化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协商办案效率。三是政协组织要主动争取党政部门,开展经常性协商沟通,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四是政协委员要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积极主动参与提案办理协商。

  新常态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构建要与时俱进。一是完善党政领导阅批重要提案和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政协提案是党委、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对于重点提案,政府班子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各自系统办理的提案,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重点提案和非重点提案的分类督办。二是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合力机制。中央文件指出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朝阳区委、政府把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定期听取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情况汇报,完善区委、政府、政协共同督办提案机制,适时开展落实检查。三是完善跟踪督办机制。针对办理时间长、办理难度大、承诺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政协要确定一定比例,实施届内跟踪,定期了解进展,不断提出建议,争取早日办出成效。四是完善办理协商的评价与反馈机制。探索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评价标准,由提案者对办理协商结果进行评议,加强办理协商结果的反馈,促进承办单位更好地推进工作。

  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

  委员只有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才能提出更有针对性、更高质量的提案。因此,创新委员履职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尤为重要。首先就是向委员“抛题”,提前让委员有思考,带着思考来,带着问题走,将问题转化成提案。另外,对于考察、视察等活动,要让委员能够看到有发展好的一面,也要看见有问题的一面,还要看见有困惑的一面,让活动不仅仅停留在“看”,更多的还要“问”。没有交流就没有思考,没有疑问就没有思考,没有思考自然就没有高质量的提案基础。可以提前向委员提供提案线索,提前将区委、区政府下一年工作重点提供给委员,为委员了解情况选题提供参考。

  近年来,朝阳区开展了“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410名政协委员被分成了22个小组,与全区24个街道和19个乡结对组建工作组。委员们走进社区、走进属地,了解到更多民情民意,了解基层工作动态,提出有利于属地发展的建议,有利于改进基层工作方式的建议,进一步提高了提案质量。因此,建议在委员进社区工作中除提倡委员参加活动外,更多的是引导委员通过汇总需求,思考并提出综合性的建议,而不仅仅关注简单问题。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