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2 > 聚焦 Spotlight

“文化带”连接历史与未来

崔 晨

时间:2018-03-05   来源:2018年02期

  北京正在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布局,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即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着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三个文化带”的概念从2015年开始酝酿;2016年写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推进实施,正式写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今年,将制定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并明确各领域年度重点任务。从2015年至今,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发展一直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三个文化带成为委员热议的高频词,大家通过提案、建言等多种方式助推三个文化带建设。

  挖掘保护文化精髓

  三个文化带的保护与利用,是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线成片的整体保护,尤其是关注文化景观和历史风貌的保护,并且促进文化遗产的传承利用。对此,市政协委员、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表示,要深入挖掘三个文化带的概念范畴、文化内涵和发展脉络,同时编制三个文化带建设保护整体实施方案。

  “大运河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贯通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其沿线地区人口资源密集、文化底蕴深厚,连接京津冀地区、山东半岛、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国家重点战略区域。从古至今,大运河为我国南北方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市政协委员、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丽双眼中,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文化资源富矿,也是一个整体的文化品牌。因此,需要整体规划、整体发展,提升整体战略价值。“传承的关键在于让文化与时代结合、与市场结合、与百姓生活结合。”郭丽双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产品研发中,需要下‘绣花’工夫。不仅要重视修复、续建,还要注重文物的文化开发和创新,使每一处文物都‘活’起来,都能‘说话’”。

  几年来,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对大运河文化带进行持续调研。今年他们将关注点放在了“八里桥”上,提出了《传承保护好大运河文化带,加强八里桥保护利用》的团体提案。提案中分析说,位于朝阳区与通州区交界的八里桥,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八里桥横跨通惠河,是通州至北京大道上的必经之处,地处交通要冲,是历史上拱卫京师的古桥之一。咸丰十年(1860年),清军曾在这里与入侵的英法联军展开了一场血战,史称八里桥之战。八里桥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但目前,八里桥仍作为交通设施使用,允许部分机动车辆通行,这对文物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对此,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八里桥退出现役工作,彻底使其退出交通功能,尽快另行修建现代桥梁供车辆通行。二是恢复八里桥历史风貌,去除沥青路面,按原状恢复石板路,保留历史车辙痕迹;拆除两侧现代防护网,恢复八里桥历史景观;对桥栏石雕等设施进行修缮。三是建设八里桥遗址文化展示区,充分挖掘其运河文化内涵,对八里桥历史文化以及八里桥之战等历史事件进行介绍和展示,将八里桥遗址建设成为参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就像一本巨著,里面有读不完的北京历史、政治、文化、军事。” 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充满溢美之词。他历数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多样的文化形态,“以周口店龙骨山猿人遗址为代表的考古文化,以清代‘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特征鲜明的皇家文化,以潭柘寺为代表的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以景泰陵为代表的陵墓文化,以清华大学我为代表的高等教育文化,以香山双清别墅等革命史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曹雪芹故居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贝家花园为代表的中外交流文化,以永定河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文化以及传统村落古道文化、园林古建文化、军事防御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农业休闲文化等”。面对众多文化形态,安金明认为,要深入挖掘其丰富的文物资源,加快实现西山永定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品化”,培育打造新亮点。

  “长城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工工程之一,全人类共享的宝贵文化遗产。”对于“长城文化带”安金明也同样关注。去年年底,市发改委发布消息,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确定了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延庆部分)、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八达岭园区等共21个沿线保护地,试点区内27.48公里的长城文化遗产将得到有效保护。安金明认为,应该把北京段所有的长城都纳入长城国家公园试点区。“由于北京段长城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在长城的保护和开发上缺乏统一性、一致性。”安金明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四方面问题:一是所属各区利用方式不一,二是不同长城的利用协调不足,三是缺乏对长城的深度研究,四是营销推广各自为战。“在这一背景下,组建北京长城管理委员会和北京长城旅游集团公司、实现‘四权分离’监督管理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有利于增强北京段各长城景区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净化北京长城旅游市场,改变北京各长城品牌混乱的局面;有利于促进北京段长城经营开发与保护并举并重;有利于增加各长城所在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利于发挥北京郊区的自然优势,加快郊区山区脱贫致富;有利于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从而实现国家利益、地方利益与社会利益合理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增长。”安金明语重心长地说。

  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北京有7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5处在三个文化带里。”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王虹说,要确保与时俱进,推进文化带整体风貌保护与文脉传承。同时,王虹认为,每个文化带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和发展路线。“长城文化带可以旅游功能为主,拥有多处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虽然长城连接各公园景区,但这些公园资源的协同及与长城的共建有待加强。运河文化带可以高端商务为核心,需要抓好遗产保护、环境养护和水系维护。西山文化带可以特色小镇、休闲体验为主导,应侧重发展休闲游憩功能,带动文化带与广大民众共建共享共融。”

  “以水为媒,贯通三个文化带。”是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提出的创新发展之策。“永定河、潮白河源于河北,流经北京,从天津入海,贯穿三地,其京内流域贯通了北部、西部山区、中部平原区和东部运河区。”宋慰祖认为,完全可以“两河”之水为媒,内则联通三个文化带,外则辐射京津冀三地。宋慰祖分析说,从区域上看,三个文化带分居北京市的北部、西部和东部,中间由北京城区相隔离,呈现“带状发展、点状分布”的空间特征,不容易利用好北京老城区的文化资源。而潮白河、永定河以水为脉,恰恰可以连通三个文化带,形成统一的北京品牌,特别是有助于将北京城区的都城文化同郊区的乡土文化、将现代城市同古老民俗、将人类文明同生态涵养一并结合起来。同时,在宋慰祖看来,三个文化带的发展不仅是对历史的缅怀和文化的寄托,也应是区域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而以水为媒介贯通三个文化带,有助于取长补短,创新生态建设模式。“可以依托贯穿三地的永定河、潮白河两大水系的生态修复,加强北京市北部、西部、东部的生态涵养,让两河持续涵养京津冀区域,构建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宜居之地。”

  《清明上河图》描绘了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写照。打造京城版的“清明上河图”,是民进北京市委提出的建议。其具体建议是,制定大运河沿线水景观和历史街区提升规划,利用现代科技和现代创意手段,建设东便门至北关闸运河廊道,精心谋划标志性水文化景观,包括大型文化园、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大运河标志性漕运码头、渡口、舟楫等文化载体,活化大运河沿线民俗、美食、演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进市委还建议,结合大运河通航历史及现状,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弃水、城区雨季蓄滞的雨洪水,分析通惠河和北运河潜在通航能力,分时段考虑东便门至高碑店闸、高碑店闸到北关闸以及北关闸以下游船的通航问题。

  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还提出,以“艺术城市”理念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运河东岸可定位为‘运河记忆’主题雕塑、公共艺术景观;西岸可定位为以设计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博物馆、艺术馆全范畴的设计产品博览交易产业集群。运河上除了物流功能,更可结合文化带的休闲、旅游、观光、购物等,强化其娱乐功能,增设水上游览、娱乐项目,强化运河夜景视觉效果的高科技灯光秀。让大运河成为可游、可读、可赏的生命之河、旅游之河、城市之脉,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大长廊。”吴涛的描绘,勾勒出触手可及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