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时评 Politics

“高质量”指引中国经济新航程

李远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何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时间,“高质量发展”成为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关键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理解“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方位。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我国的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在长期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200多种工农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已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长期困扰国人的物质匮乏问题已经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随之而来的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举个例子,40年前人们在乎的是肚皮能不能吃饱,而现在,吃得健康、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民生诉求。从这个角度来观察,如果说过去的发展主要解决“有没有”,现在的发展则主要解决“好不好”,把发展的品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条必由之路。

  什么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决策部署可以探知答案。会议提出了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重点工作,其实在告诉人们,高质量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质量发展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从8项重点工作中,不难读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关键词,这说明,高质量发展,就是新理念指引下的新发展之路。

  经济发展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除了理念引领、顶层设计,还需要扎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这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以往,不少地方“唯GDP论英雄”,助长了粗放型发展,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一系列后遗症。强调质量第一、效益为先,不能是一句空话,必须有与之相关的考核评价制度。有了这个指挥棒,才能树立高质量发展才有意义、才有价值的新政绩观,让各级干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主动作为,创造利国利民的实绩。

  (资深评论人 李远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