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履职 Performance

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

赵玉影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中共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为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通州区政协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政协工作实践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履行好政协职能首先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找准定位”,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把政协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必须“把握特点”,始终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必须“发挥优势”,始终坚持把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作为着力点,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充分调动委员的主体作用,汇集更多资源、凝聚更大能量。必须“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助力发展、促进和谐的主战场,努力使政协工作与时代同步、与党政合拍、与群众共鸣。

  高标准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通州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为通州政协提供了更大舞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起点上,通州区政协必须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抓机遇、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聚力、创新、担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民政协落地生根,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开花结果。

  紧扣中心任务谋划推进工作

  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政协工作置于改革发展全局中加以谋划,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等重大问题作为履职的主攻方向,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切实发挥好政协在助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把握精神要点。聚焦中共十九大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吃透中央、市委和区委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自觉站在全区大局的高度,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找准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瞄准工作重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很多,政协要服务大局,选好角度、把好尺度,精准选题、精准发力,特别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抓住政协能干成、能干出成效的重点任务来谋划全年工作,在产业发展、运河文化带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突出政协特点。政协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运用好政协的重要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突出体现政协特点和界别特色,注重采用提案、调研、专题协商、社情民意等方式方法,力求靠事实说话、靠数据说话,当科学决策的“好参谋”“好助手”,共谋大局、共助发展、共促和谐。

  巩固副中心建设共同思想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协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城市副中心建设聚人心、集众智、凝众力。

  凝聚共识固根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切实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用共同奋斗目标聚精会神,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汇智聚力。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汇聚力量开新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把广泛智力资源都集聚起来,把方方面面力量都汇聚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同心圆”,合力谱写城市副中心建设新篇章。

  探索政协履职新方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永无止境。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开创性的,必须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通州区政协北京城市服务副中心建设,唯有在理论、机制、工作模式方面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

  创新协商议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握人民民主的真谛,发挥协商民主独特优势,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话好好说。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形成完整的工作机制,提高协商建言的精准性、前瞻性、实用性,构建广参与、多层次、制度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动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持续、深入发展。

  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健全民主监督的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机制,拓宽民主监督领域,丰富民主监督形式。突出民主监督重点,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紧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切实做到监到点上、督出实效。

  拓宽参政议政工作思路。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协工作品牌,建立更高层次的“专家智囊团”,畅通高效的“信息获取反馈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关注发展短板,通过整合资源、深入调研、咨询研讨等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提升新时代、新形势下政协参政议政水平。

  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议政建言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形象优的政协委员队伍。

  营造良好履职氛围。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尊重和支持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平等话语权,鼓励和支持委员畅所欲言、坦诚己见。以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促进委员沟通交流,进一步释放政协活力,增强委员凝聚力,切实使政协成为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互助学习的“大学校”、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要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委员界别特点和专业优势,按照“提出一条建议、形成一件提案、参与一项社会公益、参加一项社区活动、服务一批群众”的要求,让委员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沉下心来破解社会难题,努力推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全面提升履职素养。优化委员调研视察模式,拓宽培训交流途径,通过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读书班等方式,不断增强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协商建言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切实担当起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的使命,呼唤人民政协新的担当,期待人民政协新的作为。通州区政协要把十九大精神贯穿政协工作始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大舞台上,提升素质、大胆创新、务实求效,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主席 赵玉影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