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聚焦Spotlight

“模拟政协”可增加“立法协商”内容

关平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2016年,我曾作为指导老师参加了外交学院组织的“模拟政协”大赛,同时也受到过中小学的邀请,对学生进行“模拟政协”方面的培训。在这些活动中,我对“模拟政协”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

  首先,“模拟政协”普及了政协知识,增强了学生对国家制度的政治认同感。一开始,很多同学并不了解“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国家宪法规定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弄不清楚政协是“官”还是“民”,总是把政协跟政府混在一起。但实际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机构。通过“模拟政协”的活动,同学们基本上把这两个概念弄清楚了。

  其次,“模拟政协”锻炼了学生的参政议政能力,提高了学生政治民主水平。当代大学生比较缺乏发现问题的能力,容易陷入网络议政的局面,看到网上说啥就跟着说啥,跟着网络舆论跑,并不了解网上说的是否客观、是否符合社会实际。通过“模拟政协”,学生们懂得了首先要走到社会实践中去,去调研,去发现问题,最后要对调研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再提出建议。这就锻炼了学生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同时,通过活动,学生明白了发现和讨论社会问题,其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要想办法把问题分析清楚,提出自己的建议,而不只是发两句牢骚算了。

  第三,“模拟政协”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将所学理论与社会实践更好地结合。在学校里有思想品德课、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教学形式往往都是老师讲,学生听,讲完以后就散了。很多学生只能根据自己的一些经历或所接触到的事情来理解老师在课堂上所讲解的内容。通过开展“模拟政协”活动,使得学生有动力、有积极性走到社会上,参与到各种调研活动中去,使得学生们能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针对进一步扩大和深入开展“模拟政协”活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将模拟政协活动作为固定课程内容加以推广。2016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高校的政治思想工作。“模拟政协”活动可以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起到非常关键和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模拟政协”可以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建议把“模拟政协”作为政治思想教育的一种形式普及推广,并且把它制度化,作为一种内容和形式放在课程里。

  二是通过模拟政协扩大“协商”理念。“立法协商”是北京市政协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来的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对于我国在政策决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方面的科学化、民主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在今后开展“模拟政协”活动中,应该补充和增加更多的“立法协商”的内容,完善“立法协商”的内容,扩大涉及范围,更多地去推荐这方面的内容。

  三是建议鼓励更多的政协委员参加到“模拟政协”的活动中去,去大中专学校进行现身说法、言传身教。目前一共有50位新老政协委员参加了活动,而北京市现任政协委员有700多位,可以发动和鼓励更多的新老政协委员参加到“模拟政协”活动中去。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关平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