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聚焦Spotlight

让“模拟政协”成为第二课堂

朱良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动员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其他省市政协委员以及北京市区级政协委员的参与,一方面促进政协委员履行社会责任,使他们直接感受到青少年的心声;另一方面也给各级各地政协委员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同时让一些老委员有继续发挥作用的机会。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我参与了外交学院第二届至第六届 “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的工作。此项工作意义深远。首先是在青少年中宣传了政协知识,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其次,大赛起到播种作用,在广大大学生心中传播了协商民主的理念,这对他们走向社会后践行协商民主将有重要影响。第三,具体就外交学院而言,因部分学生将成为外交领域后备军,他们通过办赛对人民政协有深度了解,对今后在世界上讲好中国特色政治制度,讲好中国故事会有所帮助。

  对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模拟政协活动,提出四点想法:

  一是扩大活动的多元主体、探索多种形式。现阶段还不宜将模拟提案、模拟会议、模拟讨论等各项活动全部整合到一起,因为各承办主体不同,参加的青少年群体不同,活动侧重点也不同。模拟提案、模拟会议、模拟讨论等形式各有千秋,难以用一两种形式完全涵盖。各主办方的积极性和诉求也不同,很难统在一起。目前还是要充分探索,百花齐放,推动模拟政协活动更多地开展起来。

  二是可将模拟政协活动纳入政协工作计划。模拟政协活动目前在市政协是由理论研究会负责,但很多事情还涉及办公厅、人事联络室和各专委会。可将推动青少年开展模拟政协活动,作为下一届市政协的一项日常工作,每年编制工作计划,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动。同时,可以由市政协组织委员参与活动。可邀请一些委员组建一支总体上的指导队伍,也可以在具体某个活动中由市政协和主办方邀请一些委员担任该项目的顾问团,形式可以灵活。可考虑将委员参与活动纳入委员履职考核。

  三是增强活动的辐射性。大中学生的模拟政协活动,除了影响办赛、参赛学生外,更重要的是要将辐射到广大学生中去。市政协可与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对接,对模拟政协活动、观摩政协全会、观摩政协常委会、观摩议政会、实习活动等制作成各种宣传辅导材料,通过文字、演示文稿、音频视频、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向各学校推送,使模拟政协成为广大学生的第二课堂,而不仅仅是少数学生的社团活动。

  四是对学生模拟政协活动中的成果建立适当转化机制。目前,部分政协委员已将一些模拟政协活动成果转化为实际提案。可以建立相关机制,将学生们在各项模拟政协活动中形成的比较成熟的提案、建言等,通过政协委员的参与,进行后续修改、调研、深化,转化成各级政协的实际提案、信息等,并将采用情况反馈给提出者,使学生们和学校有更大的积极性。这类似于市政协工会界的“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活动,可以体现出政协的广泛性群众基础,让青少年学生们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协商民主就在眼前。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朱良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