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聚焦Spotlight

“模拟政协”培育制度自信

张毅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初步探索

  八年前,我和市政协常委朱尔澄、姚春平一起在全国政协礼堂学习。交流中,彼此碰撞出了火花,创建了“雏鹰建言行动”,引导中小学生关注身边事物、关注身边生活的同时,学会建设性表达,逐步科学地表达自己的主张。这一探索很快得到了全市专家、领导、中小学校以及学生的支持和响应,几年时间活动覆盖全市400余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提交建言41581条。这一探索于2012年纳入市教委、市财政联合下发的《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成为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模式探索的重要组成,与翱翔学员培养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2016年,北京市教委面向全市各区下发的《关于开展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第十批翱翔学员培养推选工作的通知》中,将“雏鹰建言”“模拟政协”明确写入“学员推选”条件,为这一探索的持续推进在机制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活动中,学生们积极观察、大胆尝试、踊跃建言,他们的视野从自身扩展至学校、社区乃至社会。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以及思考,需要有进一步的关注、指导和回应,特别是学生们关注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时,更需要正确的、专业的、全面的指导与培育。作为教师,我们为此积极地努力着,举办了各种建言推进现场会,邀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给予多方指导,从赏析建言、关注建言,再到指导建言、推动建言。五年前,我和市政协委员李萍等一批委员也纷纷将学生的建言作为代表议案、委员提案的素材带上北京市两会。2014年昆明“3·1暴恐案”发生后一周,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将学生对“3·1暴恐案”提出加强预警的建言带上了全国两会。这都是代表、委员层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深入实践

  2016年初,市政协主席吉林亲自邀请2名中学生观摩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四次全会,3名中学生全程驻会观摩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五次全会,4名中学生观摩提案办理会、5名中学生观摩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召开协商恳谈会并让6名学生在会上有发言的机会,与市教委刘宇辉主任一起亲自为50位中小学“模拟政协”指导专家颁发聘书,为50所实践基地颁牌。指导专家们通过开设课程、指导模拟提案、指导学生社团、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了青少年模拟政协的扎实开展。全市168所学校的6249名学生以文字、图形、实物(小创客)、爱心行动等方式呈现他们的模拟提案,以情景剧、辩论会等方式呈现他们的模拟议事。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应邀参与并指导了模拟政协实践。2017年,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史家小学举办,一批来自台湾南部的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交流,他们在震惊、感叹中国大陆开展“模拟政协”实践的同时,更深入了解和认识了人民政协制度。走进市政协这所大学校、大课堂,学生们去了解、去关注、去向往,使他们清楚中国特有的民主政治制度,坚定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2017年年初,应邀全程观摩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学生代表们发出深切的感悟:适合我们的就是最好的!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2050年,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需要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现在的青少年到那时三四十岁正当年,他们不仅要有坚实的学业基础,扎实的创新探究能力,还必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对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有了真正地了解,有源自内心的认同和坚定地执行,才能把协商民主落细落实,溶于无形当中成为自觉的行为,才可能在他们身上彰显出中国智慧,今天的培养探索必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印证。这是我们培养“中国心”、铸就“中国魂”的有益尝试,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践行,更是教育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的最好呈现。

  “模拟政协”活动在宣传政协、普及政协知识、推动协商民主的同时,开辟了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下一步,建议让指导专家与实践基地的“一对一”关系发展为“一对多”,甚至“多对一”,使其从固化的发展为动态的,让更多的委员、代表投入到这项工作中。特别希望这样的探索形成稳定的机制持续化推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 张毅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