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聚焦Spotlight

将国学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袁济喜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国学是中国传统学术的简称,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中国有三千年学术史,五千年文明史。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这段话阐明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关系,对于首都当前的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北京作为首都,理所应当成为文化建设的中心,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地。而在这一重要的任务中,国学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北京的国学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不仅因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元明清以来,又是建都定基之地、文化重镇,近代以来,还是国学的发源之地。从严格意义来说,国学并非传统文化的沿袭,而是近代以来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而近代国学形态的建立,首先是从北京开始的。

  北京是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的前身),即第一所国立大学的诞生之地,也是国学人才辈出的地方。自“五四运动”之后,随着人们对于当时的国势以及文化选择的重新思考,于是中国固有之传统再度被人们所审视与反思,正是在这一反思意识之上,形成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以来的国学兴盛时期。当时的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率先开办国学门等形式的国学教育,其中蕴涵着明显的文化选择与教育改革的意识。1925年夏天,当时的清华大学校长曹云祥在清华大学国学门开学典礼的致辞时感叹:“现在中国所谓新教育,大都抄袭欧美各国,欲谋自动,必须本中国文化精神,悉心研究。所以本校同时组织研究院,研究高深之经史哲学。其研究之法,可以利用科学方法,并参以中国考据之法,希望研究院中寻出中国之魂。”曹校长为此提出,国学研究是要“寻出中国之魂”,即中国文化的精神,也是当时许多国学研究实体与人物的共同想法。值得关注的是,开学那天,梁启超作了题为《旧日书院之情形》的学术演讲。当时的国学人物提出“融会中外,博通古今”的口号,在充分吸收外来学术文化的前提下,重铸学术与教育之魂。从宏观战略的高度上提出了中国传统学术在重建中华文化与中华之魂时的意义。足可以为今人借鉴。当时的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以及中央研究院均为国学研究的重镇,尤其是清华国学的“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更是具有学术偶像的意义,至今仍然广受世人的感佩。当时,全国的高校纷纷创办国学教育,比如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无锡国专等。中国在快速现代化的同时,传统文化流失。因此,善待国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中心建设必不可少的工程。

  进入新时期以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又率先恢复了国学院,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自2005年10月正式建立了本硕连读制的国学院。北京是近现代国学教育的渊薮,北京的国学建设,首先应当利用这些一流大学的国学资源和本地的国学研究与教育相融合,实现国学与传统文化大复兴。这几年,北京的地方国学教育蓬勃发展,例如海淀区的敬德书院,其办学特点是充分利用了北大、清华、人大的教师资源,呈现出中央高校与地方合作办国学的特色,收到了许多成功的经验。笔者作为敬德书院的学术委员与任课教师,从中感受到这种国学教育模式的强大生命力。北京市在文化中心建设中,不妨多总结一些此类经验,充分利用北京的国学教育资源,将国学教育作为文化中心建设的动力。目前北京市的国学教育,还存在着许多有待开发与推进的空间,如何利用中央高校的资源与北京市合作,共同进步,还是一个值得思考与改进的地方。

  另外,在目前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有一个多年来一直受到关注、但迄今仍未做好的工作,就是北京市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问题。北京除了拥有全国著名的文物古迹,例如八达岭长城、故宫、颐和园、圆明园遗址公园外,还有许多具有老北京地方特点的文物古迹与历史文化街区,这些是国学的重要载体,承载着许多历史文化故事、人文风情等,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有机融合。但是近年来,这些历史文化街区与文物古迹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虽然没有破坏,但是保护与修缮远远跟不上,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其中的国学蕴涵得不到很好的开掘。如今,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推进,应当对此进行重新规划,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国学教育的高度去进行论证与开发。像近现代名人林则徐、康有为、谭嗣同等人的故居的保护与开发,尚存在着许多亟待完善与提升的问题;像百盛胡同中徽班进京故居的保护与开发,都是可以围绕着国学主题进行重新进行论证与规划,在此基础之上进行重建的。北京的文物古迹与当前实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学教育工程的有机融合,应当加以充分的重视与急起直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袁济喜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