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1 > 百艺 Feature

平凡的生活,身边的故事

黄殿琴

时间:2018-01-15   来源:2018年01期

  在生活中,到处都是艺术。在视觉上,我们会看到蓝色的大海,宽阔的河流,美丽、精致的花朵绽放。在听觉上,我们能听到海浪涌动,高山流水,百鸟争鸣。在嗅觉上,我们闻得到花的清香。在味觉上,我们尝得到酸、甜、苦、辣。在触觉上,我们感到冷热,粗糙与光滑。生活就是艺术的,它无处不在。但这个世界太大了,有太多我们没到过的地方,太多没接触的事情,太多无法想像的空间,我们憧憬未知,向往未知,但我们却往往忽视了身边的生活,有时候艺术就在你的身边,触手可及。 

  摄影可以对历史进行回顾、现场还原、往事品味、童趣回味……很多有意思的照片其实就是来源于身边。我们身边的很多瞬间都很精彩,只要抓住就是好照片。摄影有着强烈的个人视觉感受,你觉得自己应该怎么拍,那就怎么拍。一个瞬间即逝的脸部表情,主体与环境之间突然出现的美妙关系,或是一个微小事物的放大,一个快速动态的“冻结”等,都值得人们在闲暇慢慢欣赏或细细研究。用相机表达出人类心灵最底层的东西,开启内心深处的本性,选择自我,追求一个极致,摄影的创作极致就是一种朴素的表现手法。摄影与生活密切相关,摄影就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