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学习 Study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邢文训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十九大报告首次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未来“新征程”的两个阶段。

  我是60后,在“文化大革命”中接受了中小学教育,在改革开放后接受了正规的高等教育。之后,我经历了改革开放,亲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蓬勃发展和繁荣富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脚踏实地实现一个个目标。

  1977年8月12至18日,中共十一大首次将“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写入了党章。那时的“四个现代化”多少有些朦胧,但是多么的令人期许。到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党的十三大对“四个现代化”有了一个明确的描述,对“两个一百年”提出“三步走”战略,1978至1987年是已经走过的第一步,“从现在到本世纪末的13年间,我们将要迈出第二步,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则是2000年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2000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9.8万亿元,排在美日德英法之后,位居世界第六位,接近美国的八分之一,是1977年国民生产总值0.3221万亿元的30多倍,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6%,在世界经济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实事求是地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对十三大的“两个一百年”战略再一次细化,明确描绘了一个“新三步”战略:从2001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过渡到新常态的平稳增长,这是“新一步”;2020年到2035年的新征程第一阶段为“新二步”;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新征程第二阶段是“新三步”,这一步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之际而完成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梦想。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量GDP已达到7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美国的GDP总量大约为117万亿元。预计大约15年左右,也就是2031年前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量将达到和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位。这正是2020年到2035年的“新二步”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承“新一步”而启“新二步”,经济已过渡到平稳增长的新常态,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更需要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经过科技创新、全民奋斗,才能顺利达到这个目标。

  开启新征程,我们更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祖国繁荣强大奉献自己的力量。祝愿在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之际,见证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繁荣昌盛,共享中华民族的骄傲。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 邢文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