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学习 Study

奋力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生动局面

刘春锋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大会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给我们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大会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大会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我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侨”的作用,注意发挥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新时代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无论是搞好中国发展还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都把海外侨胞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任何情况下都强调要紧密团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这一重要群体。

  把握北京侨务工作正确方向

  侨务工作担负着凝聚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当前,海内外侨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内侨务工作对象更趋多元化,归侨侨眷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京长期居留的华侨华人数量日益增多;海外侨胞数量持续增长,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侨社主体,华侨华人经济科技实力和政治社会地位整体提升,中华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普遍增强,与祖(籍)国特别是与北京联系合作更加紧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与此同时,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生存发展中遇到许多新问题,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对祖(籍)国特别是对北京寄予更多期望。进一步加强北京侨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对于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北京侨务工作崭新实践的生动局面,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在此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广大侨胞日益增长的对密切与祖(籍)国、与首都北京各方面的联系与北京侨务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广大侨胞日益增长的对密切与祖(籍)国、与首都北京各方面的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中华民族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加密切与祖(籍)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联系;二是关心自身的事业发展;三是关注子女继承中华文化血脉问题;四是海外华侨华人更希望用中华文化元素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而当前,北京侨务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侨务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部分区域和部门对侨务工作重视不够,发挥侨务工作独特优势,运用侨务优质资源助力自身发展的意识不强,也没有有效的实际举措。二是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和潜力还需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三是服务侨胞维护侨益的手段不够丰富和有力度。在为华侨华人在本市投资创业、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等方面提供政策便利、保障改善困难归侨侨眷和侨界空巢老人民生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提高侨胞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四是涉侨工作统筹协调体制机制有待加强完善。如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首都开放式大侨务工作格局,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侨务工作;如何加强市政府涉侨工作联席会议和涉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协调解决重大涉侨问题等,都还需要做深入的调研和组织。五是全市侨办系统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各级侨务部门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业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北京侨务工作崭新实践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侨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加强统筹协调,注重为侨服务、为国家侨务工作大局服务和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有机统一,注重国内和国外侨务工作协同发展,注重涵养侨务资源和运用侨资侨智相辅相成,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务实做好北京侨务各方面工作,为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涵养侨源 壮大爱国友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广泛深入涵养侨务资源,壮大爱国友好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完善海外侨务工作网络,着力发掘和培育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侨社重点人士,加强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工作,深化与华裔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做好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评选表彰工作,凝聚侨界高端资源参与北京发展;加大海外侨情调研力度,完善侨务资源数据库,准确把握海外侨务资源状况,为本市发展提供海外资源支持。要加大海外惠侨力度,发挥北京科技、文化、医疗等资源优势,深度参与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建立支持海外中医药发展北京基地,办好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鼓励海外中医药从业者加强与国内中医药界的联系与合作;深化海外中餐行业网络与北京旅游资源网络对接,扶助海外中餐行业发展,宣传推广北京旅游。

  充分发挥侨力 服务工作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加以强调。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要引导侨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渠道、多领域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融通中外的作用,加强人文交流,促进科技合作,扩大经贸往来;建立京津冀三地涉侨部门联动合作机制,促进侨务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合理布局、融合发展。要引导海外侨胞服务北京冬奥会,实施北京冬奥会华侨华人行动计划,鼓励华侨华人参与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冰雪产业发展和海外华侨华人奥运志愿服务团队;发挥海外华文媒体在北京冬奥会海外宣传方面的独特作用,提升北京冬奥会国际影响力。要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建设“北京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海外高端人才资源与北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等开展合作创新;打造以北京“侨梦苑”为龙头的高端产业聚集区,促进符合北京产业功能定位的侨资侨智来京落户。要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城市治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城市副中心打造以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发挥北京海外交流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北京市侨联特聘专家等智库作用,为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等建言献策。

  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人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以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通过“文化中国·水立方杯”系列活动及各类文化展示平台,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讲座、文物和艺术展览等交流活动,向海外侨胞提供富有北京特色的文化精品;以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和重大活动为契机,举办境外人文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让更多海外受众领略中华文化、古都北京的独特魅力;发挥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北京与国际友城的交流交往。要加大对海外华文媒体的团结引导力度,推动在京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紧密联系合作,在海外讲好北京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宣传美丽北京新形象,扩大北京海外美誉度。要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发挥北京教育资源优势,加大北京市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建立一支热爱华文教育事业的华文教师队伍,推动各学校开展中文教学和中华文化课程远程培训。

  优化为侨服务 改善侨界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侨务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侨服务,侨务工作者要心系侨之所想、侨之所需、侨之所急。

  要健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市、区、街道(乡镇)为侨行政服务建设,规范涉侨事务办理,优化北京市“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便捷优质服务。要扩大为侨服务供给,广泛调动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队伍及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力量参与为侨服务。要加大侨界民生服务保障力度,重点做好侨界贫困家庭、空巢老人、散居困难群体基本保障和关爱帮扶工作。要支持侨胞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科技园区等单位侨界人士的密切联系,鼓励他们为国家和北京发展建言献策。

  全面加强侨办系统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全市侨办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以及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为优良、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情系侨胞的干部队伍,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 刘春锋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