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时评 Politics

不忘初心的价值和使命

鲁薇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下,“人民”与“民族”成为最广泛使用的词汇。

  在世界各国,取得“人民的同意”的途径各有不同。例如,西方选举政治需要有分裂的民众作为各自的“政治基本盘”,然后通过“一人一票”机制在形式上获得“人民的同意”;而中国的传统政治伦理与当前中共的政治目标是以执政的实质效能作为赢得“人民的同意”的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要处理的矛盾纷繁复杂,其中两对关键性的关系就是围绕“人民”和“民族”展开的:一个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的关系,另一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国家富强的关系,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所在。

  为何不忘初心?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共产党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靓丽的数字表现背后,贪污腐败、贫富悬殊、环境污染等问题导致的社会不满也是难以掩盖的。

  古往今来,数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和百余年来的中国革命史让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懂得“不忘初心”背后的深刻历史与时代使命感,懂得“敬畏人民”背后的丰富历史内涵与时代紧迫性,懂得一旦人民变回一盘散沙的群众甚至被赋予“弱势群体”的称谓,中共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批既得利益集团和党内贪腐分子诚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发生,但十八大之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其成果让中共实现自洁,让“反腐必然亡党”的担心并未成为现实。五年来,处理各级党员干部二十多万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原因在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道”就是民心所向和人民的力量。

  如何不忘初心?

  如果说反腐败符合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如何实现民族复兴和为人民谋幸福却有着不同的解读,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近四十年里人民利益越来越多元化,并且长期以来奉行理论上的“不争论”原则,导致中国经济实力大增的同时,意识形态领域的矮化、弱化和自我封闭化严重。

  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示,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重新确立,是对GDP教条主义的否定,也是从强调效率优先向强调公平优先的转变,并且这种转变不局限于分配领域,也应当存在于生产领域。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以资本为中心已经让美国这个当今世界资本中心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在其《不平等的代价》中所写到的,“尤其是那施加于几乎所有事物的桎梏,施加者是社会顶层的极少数人——也就是人口中那最富有的1%群体”。这种不平等不仅不利于美国政治,也不利于美国经济。并且,他还通过比较研究发现,模仿美国的国家,其社会经济不平等都加剧了。

  此次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紧接着的一句话“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今天的中国,国家体制已经不再掌控绝大部分资源,市场也不再是发挥辅助作用,例如淘宝、腾讯等企业所掌握的经济大数据已经足以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又如跨国资本集团在中国各领域和各层级的影响力与渗透力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而不断加深。因此,如何处理“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关系,如何处理经济上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和政治上限制市场的消极作用的关系,决定了中共的本质属性——不同的选项决定了完全不同的现代治理体系之根本出发点。

  实际上,诸多领域的工作都应当遵循这一出发点,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如果中共不再与人民在一起,而是以资本为中心,那必然沦为金钱政治的奴隶;如果中共与人民在一起、将人民有效组织起来,资本就会为人民服务而缺乏足够能力劫持人民,中共也就会因为坚持为人民服务而不断强大、立于不败之地。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这当然是政治方向问题。

  在摒弃以资本为中心的方向,选择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方向之后,还需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来界定和丰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提到,“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把握好政治方向,才能使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才能使社会主义不被虚化为装点门面的空话,才能做到即使“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杂志社长 鲁薇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