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视点 Focus

开拓创新 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

吴兵涛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十二届市政协以来,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政协新闻宣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新闻舆论导向,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打造宣传工作新格局,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市政协新闻工作在全国政协和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各类评比中多次荣获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集体奖。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努力提高政协新闻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政协履行职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一是确保“两会”舆论导向。每年市政协全会,新闻报道组坚持会前总体策划,会中及时引导和调控,组织近40余家新闻媒体、400余名记者,对大会盛况和委员履职风采进行全面、生动的报道。每次全会媒体刊载转发市政协新闻都过万篇,使会上会下、会内会外、委员声音与社会舆论保持了和谐一致,为会议的圆满成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向社会传递积极的正能量。从2016年开始,按照全国和市政协领导要求,加强了对全国“两会”北京市推荐委员履职报道工作,每年制定专项报道方案,成立报道协调小组,组织42名市属媒体记者采访委员1750人(次),刊播新闻稿件1685篇(条),较好地反映了北京推荐的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在一些事关首都发展的热点问题上营造了积极的舆论导向。2016年3月,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对市政协首次“举办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情况通报会”进行了报道。

  二是加强重大活动宣传引导。对市政协围绕“关于首都城市发展若干问题”“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等重大履职活动,组织中央、市属媒体和网媒,以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等形式广泛进行了宣传,展示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成果。对政协党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政协委员、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活动,通过时政媒体及时进行了宣传,反映了政协坚定的政治立场。对市政协围绕庆祝人民政协暨市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卢沟桥醒狮越野跑30周年、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开展的学习座谈、书画展览、长跑等活动,组织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并运用手机APP平台同步进行了报道。如北京日报以《继承创新 永续发展——北京市政协65年光辉历程回眸》为题,对市政协成立65年工作进行了专版回顾,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都市媒体,也以专版对市政协成立65周年来提案情况进行了报道。2016年10月,《北京观察》杂志出版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专刊。十九大期间,组织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千龙网、北京时间等主流媒体,对市政协组织委员集体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等学习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有90余名委员,200余人次撰写感受或接受媒体采访,《北京观察》杂志出版十九大专刊,与北京电台合作推出大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携手同行》,体现了政协在重大活动方面的声音,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

  三是做好日常新闻报道工作。五年来,我们注重加强政协日常新闻报道工作,每年原创报道数量达800余篇(次),并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对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等会议,调研、视察、督办等活动,既注重抓好程序性报道,宣传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宣传我国特有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保证与中央、市委重要精神、重大决策同频同步;又注重从内容方面采写相关新闻,反映政协各界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协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的履职风采。如对“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议政性常委会,除程序性报道外,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分别以《以“大历史观”破解转型难题》《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样的北京》进行了深度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对市政协履职工作进行了大量报道。仅2017年1至10月,人民政协报就报道北京市政协有关新闻达120余篇。

  坚持与时俱进运用新媒体

  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知难而进、勇于创新,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政协工作,形成了“一网、两微、四平台”的新媒体宣传格局,推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充分发挥市政协官网窗口作用。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快捷、高效的优势,不断丰富、扩大宣传内容。截至2017年9月底,网站共发布市政协工作信息4000余条,摘发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信息5563余条,摘发区县政协信息2800余条,摘发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信息4400余条,摘发时政信息5500余条,发布照片11200余幅,总阅览量达2.7亿余次,及时、广泛地宣传了政协工作。2016年,我们根据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党政机关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与“首都之窗”网站进行合作,对市政协网站实现改版升级,力争把网站打造成反映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和展示市政协形象的“第一平台”。有关监测数据显示,新网站用户关注度明显提升,市政协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加彰显。

  打造“两微”宣传阵地。2016年3月,市政协与千龙网合作,开通了北京市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政协”,设置了网络虚拟发言人“郑小宣”,使其成为政协宣传微平台。公众号每周一、三、五推送,内容涵盖市政协日常工作动态、每周活动预告、委员履职故事、各区政协工作以及文史资料等方面。截至2017年10月底,微信公众号已推出260余期,1200余条新闻,累计阅读量达70余万人次,使更多人了解了政协工作,提升政协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部分兄弟省市政协也前来学习取经。2016年9月,我们推出系列政协活动和政协委员专访微视频。如《委员独白:我在政协这些年》,18位委员走进演播间,讲述自己履职经历和履职故事,让网民进一步了解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向社会传递了积极的正能量。截至2017年10月,共推出微视频73期,累计播放量达2亿次。

  推出新媒体宣传“四平台”。一是移动议政平台。2014年初,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搭建了一个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进行互动交流的议政平台。平台涵盖政协动态、活动实录、委员建言、活动通知、会议文件、大会简报、大会发言、政协信息等内容。目前已有500余位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和100多位机关工作者加入了“网络议政”平台,成为传播政协信息的“直通车”。二是《委员听民意》。2016年5月,与千龙网合作开设了《委员听民意》栏目,每两周一期,选择老百姓关心、政协调研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请委员与网民直接互动交流,架起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截至2017年10月,《委员听民意》共播出节目68期,参与委员100余人次,涉及“养老”“大学生双创”“实施全面两孩后的政策衔接”“防治校园暴力”等问题。直播期间,共收到留言提问33956条,直播页点击1185余万次,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37642人。三是《政协e事厅》。2016年年初,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合作推出一档访谈节目,节目选取时下热门话题,由政协委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和阐述。截至2017年10月底,共推出节目113期,节目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累计点击量达6亿次。四是《委员会客厅·点京》。为在更大的舞台宣传市政协工作和市政协委员履职风采,2017年6月,与人民政协网合作,在人民政协网上开办了该节目,为委员履职开辟了新的渠道。皮剑龙、刘桓、王玉英等委员走进栏目,围绕“做好民主监督组工作”“发挥工会界别作用”等主题接受采访,较好地宣传了北京市政协开展的相关工作,在全国政协系统较好地展示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积极开展网络直播。为进一步适应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推动对政协部分会议活动进行网络直播,从最初对开幕式、大会发言直播逐步扩大到对记者会、联组会和小组讨论进行直播;从对全会会议直播扩展到对日常会议直播;从对室内会议直播扩展到对纪念“五一”口号长走、卢沟桥醒狮越野跑等户外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全方位展示政协工作,真正通过网络“接地气、架桥梁”,有效地提升了政协社会影响力。2017年6月5至6日,市政协对政协第三十四次议政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小组讨论和全体会议进行了直播,很多网友第一次通过网络围观了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并留下自己的感言,进一步向社会展示了政协工作,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突出

  政协特色和委员的主体作用

  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大力宣传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报道市政协团结各界别所做的工作,讲好委员履职故事,较好地反映了市政协履职工作,宣传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一是把握政协统战特色。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市政协为各党派团体和界别搭建的议政平台,出台的保障制度,组织的履职活动,广泛进行了宣传。如对市政协为加强政协界别建设而出台的制度,人民政协报头版以《北京市政协积极探索,每个界别都有履职舞台》进行了报道。2016年4月,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精神,出台《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的意见》,通过与媒体精心策划,采写了《政协工作中的“统战”基因》《北京市政协出台意见为政协有效开展统战工作提供支撑》等专版,有力地宣传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统一战线作用。

  二是宣传协商民主建设。五年来,对市政协广泛开展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组织媒体进行广泛报道。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北京市政协探索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北京市政协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市委派出“协商大单”,政协各方“联合作战”》等系列报道。对市政协开展的立法协商活动,人民政协报头版以《“大气污染防治”有我们一份责任——北京市政协千条意见建议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报道。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举措还引起中央媒体的重视,2014年4月,人民日报以《北京探路政协立法协商》,生动地报道了北京市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实践和探索。对市政协开展的协商恳谈会,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以《创新协商民主形式,彰显政协智库特色》进行了宣传。

  三是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宣传工作的主要对象。本届以来,宣传部门按照领导要求,把镜头、笔头更多聚焦委员,讲好委员履职故事、展示委员履职形象。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接受媒休采访的委员达10200余人(次),其中全会接受采访达6700余人(次),日常接受委员采访人数达3500余人(次),1100余人(次)委员参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议政论坛》、北京电视台《北京议事厅》、千龙网《委员听民意》、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e事厅》等节目600余期。五年来,人民政协报、《北京观察》还采写委员160余位,刊发委员撰稿600余篇、图片780余幅,深度报道了委员履职情怀,全面展示了委员的专长和才艺,充分反映了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树立了政协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是展示政协特色文化。做好政协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工作宣传,对“政协报告厅”“科技大讲堂”“经济形势恳谈会”“社情漫谈”“委员暑期培训班”“委员学习沙龙”“文化讲堂”等活动,组织媒体及时进行报道。对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6周年长走活动、“兰亭杯”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革命老区光明行”暨义诊活动、政协委员进军营、大剧院公益演出进政协机关、京台书画家联谊笔会等具有政协特色的文化活动,广泛进行宣传。对政协举办的“民族宗教界人士暑期读书班”、港澳台侨胞中秋联谊会、香港澳门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营等联谊交友活动,积极做好报道,营造了政协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的和谐氛围,宣传了政协特色文化。

  未来,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政协党组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各界委员,紧密联系各新闻单位,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宣传处副处长 吴兵涛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