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视点 Focus

忠诚履职 不辱使命

潘祖俊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五年来,十二届北京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基层,聚民智,汇民愿,述民情,发民声,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任务摆在最重要位置中一一践行,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心上一一解决,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积极履职见实效

  本届市政协成立以来,700余位政协委员一直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履职尽责,他们努力调研协商,积极参政议政,搭建起一座沟通百姓与政府的桥梁。截至2017年6月30日,本届市政协共组织各类活动3180次,参加活动的委员共计73390人次,其中九个专委会共组织活动2821次,参加活动的委员达29493人次。

  自十二届市政协成立开始,市政协每年都会精心组织实施中共北京市委会同市政府、市政协制定的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委员们围绕计划确定的重点协商议题,有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协商工作更加活跃,形式更加丰富,程序更加规范,成果更加丰硕。2014年,市政协就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产业目录、市属国资国企、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中小学招生制度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和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建筑垃圾管理等问题举办了8次专题协商会;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问题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就首都新机场建设、养老问题有关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建立协商恳谈会制度,就房产税征收、互联网金融、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问题召开10次协商恳谈会。2015年,市政协就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针对城市总体规划修改,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7次,委员们从管控城乡建设用地、实现“多规合一”等方面提出90条意见建议。2016年,市政协就全民健身条例修订,在各界别委员中开展协商,参与的委员共632人次,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讨论证,形成主要意见建议48条。根据委员所提意见,条例草案有28个条文、53处内容作了修改完善。此外,还就政府规章制定办法、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等4部政府规章草案在有关专委会开展协商,取得良好效果。

  为了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本届市政协又先后重新组建了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和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新成立了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和法制建设民主监督组,强化了民主监督的组织依托,优化了监督组成员的结构。几年来,市政协新闻舆论、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四个民主监督组共组织民主监督活动一百余次,各民主监督组围绕加强土地出让金管理、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网络新媒体监管、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等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富有自身特点的监督活动,形成8份专项监督报告,1份研究报告,7份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对相关领域工作的落实起到了促进作用。

  本届市政协还高度重视界别建设,设立了界别召集人,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开展界别活动的办法》,紧密结合界别特点,广泛开展界别协商、界别调研视察、界别大会发言、界别提案等,开展调研、撰写界别提案,汇集各界别真知灼见,界别建设取得新进展。2013年,市政协建立了界别召集人制度,召开了界别召集人会议,确定了全部32个界别的召集人。通过界别活动,委员的界别意识得到了增强,不仅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政协的界别特色和优势也得到更加鲜明的体现。

  除了积极参加调研,撰写提案以外,委员们对于特约监督工作也格外热心。本届以来,市政协向15个单位推荐了126名特约监督员,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推荐了多名委员参与重大事项的协商与监督,为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发挥专业特长搭建平台。几年来,应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邀约,经市政协人事联络室协调推荐了169名委员参与评议、监督等活动30余次。通过参加这些会议和活动,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同时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促进了政协组织统战功能的发挥。

  加强与委员的联系

  近年来,市政协顺应时代要求,一直以有力的举措,推动政协委员练好内功、提升素质,促使他们勤于参政、善于参政,不断增强履职成效。

  十二届市政协成立之后,便将所有委员均划归各专门委员会进行联系,强化了专委会在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中的组织枢纽作用,实现全体委员均参加专委会活动。

  2014年7月,市政协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工作的意见》,从七个方面对“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工作机制”进行了规范。积极开展委员联系走访工作;建立协商恳谈会制度;发挥好专门委员会联系委员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每年举办委员暑期读书班;坚持市政协领导看望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和赴港澳通报情况工作制度;开展委员文化体育活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畅通委员联系渠道。通过走访联系活动,拉近与委员的距离,密切了同委员的联系,有效增强了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同时也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使委员所在单位更加了解政协,支持委员履职,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不断夯实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基石。

  本届市政协成立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年都会带队深入委员所在单位,与委员共同探讨履职方法和途径,切实关心政协委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帮助解决委员履职和事业发展当中碰到的问题,掌握委员思想动态。市政协领导还曾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席不定期赴港澳看望港澳委员,副主席定期率团赴港澳通报当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港澳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及市政协工作情况。

  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

  知情明政是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要想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全局性的情况,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就必须把提升知情明政的能力放在首位。本届市政协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促进委员知情明政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强化委员集中培训,建立了多种委员学习培训机制,包括新委员培训班、委员暑期读书班、政协报告厅的学习报告会、文化讲堂、科技讲堂、委员沙龙活动等。政协机关每年组织新委员开展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主要让委员们了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从而尽快进入角色。同时,加强对新理论知识的学习,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为委员讲解新精神、新要求,加深对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提升其政治把握能力。先后举办了6期新任委员培训班和5期委员暑期读书班,在继承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培训的内容和方式,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大政方针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了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历史,把握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为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参与政协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这些举措为委员开拓视野、知情明政创造了条件。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决定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从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来说,要营造学习氛围,创造学习条件,通过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也同样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北京市政协一直积极推动以专委会、界别活动小组为单位,在充分征求委员的学习意向后,针对大多数委员的学习兴趣,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有目标的进行分组学习交流,主要侧重于丰富委员的业务知识,引导委员开展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业务知识的学习,使之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拓展新型网络学习交流载体,相继开通了北京市政协APP、政协门户网站、微信群等平台,供委员学习探讨,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为让委员掌握履职方式方法,市政协专门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政协委员手册》《学习》《北京观察》等刊物,供委员自学。利用印发学习资料、专题讲座、形势报告会、委员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经济、科技、法律等履行职能必需的专业知识;不定期组织委员学习观摩本地或外地先进经验,开阔视野,为委员履职提供全面、深入、准确的议政建言素材,不断提升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加强服务管理

  本届市政协特别注重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力求使委员“履不履职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成效高低不一样”。

  2016年,市政协开始研究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在2017年5月正式印发,对委员履职的内容、方式、保障、管理等制定了明确的标准,提出了委员“四个一”的履职要求,规范了委员履职行为。加强委员履职统计分析工作,根据政协工作特点补充完善履职分析要素,定期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分析,对履职不积极、发挥作用不好的委员,通过走访、书面提醒等方式督促其履职。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汇聚正能量。本届市政协以来,坚持向委员发放《委员履职手册》,便于委员记录自己参加政协活动的情况,督促委员积极履职。

  市政协人事联络室每年根据各专门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对委员履职情况的记录,进行统计汇总,形成委员履职情况分析报告,在每年年初的第二次常委会议上,向全体常委报告上一年度委员履职情况。十二届市政协在统计中注意做到既参考统计数据的一般意义,又不简单地以统计数据作为评价委员履职的唯一依据;既看到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情况,也兼顾委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发挥作用的情况。对于一些委员履职不够积极的情况,也以书面、走访或电话联系的方式,督促委员参加政协活动。

  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广泛团结、密切联系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是人民政协的优势和特色,在民主的氛围中各抒己见、各显其能是政协最宝贵的财富。面对着不断变幻的新形势及面对着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商以求同、商以成事的协商民主建设将永不停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联络处副处长 潘祖俊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