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履职 Performance

科技讲堂探索履职新形式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汇聚,科技企业和创新基地众多,研发人员云集,科技智力资源丰富,在国内首屈一指。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明确提出要把北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不仅给北京市工作指明了新方向,也对北京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委员会为依托,组织委员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在此过程中,市政协党组敏锐地意识到,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将来必将对人类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作用和影响。政协委员要建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先行一步,主动学习,追求新知,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只有这样才能登高望远,想深谋实,才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此,2015年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决定创办科技讲堂。

  创新政协履职形式

  市政协举办的科技讲堂,不同于一般的科技讲堂,它虽然也有科技讲座,但主要是组织委员走出政协,到科研单位,走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特色博物馆,参观学习,考察交流,进行现场教学。从2015年至今,市政协共举行了六次科技讲堂:第一次是2015年6月2日组织委员走进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听取中国实验快堆的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了中国实验快堆现场和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现场;第二次是2015年10月23日组织委员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听取3D打印知识的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了3D技术等三个重点实验室;第三次是2016年7月21日组织委员走进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听取《石墨烯:二十一世纪的战略新兴材料》的讲座,实地参观了研究院品牌形象展厅和石墨烯及应用研究中心;第四次是2016年10月13日组织委员走进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听取《墨子号和空间量子通讯技术进步》的讲座,参观了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在轨测试大厅;第五次是走进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听取《干细胞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专题讲座,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六次是2017年12月11日走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围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主题进行集体学习。

  纵观这几次科技讲堂,无论是内容选题,还是活动组织,都进行了全面创新。

  一是内容选题新颖,聚焦科技发展前沿。科技讲堂在选题上突出高精尖,强调原创性,把目光投向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目的是为了让委员了解现代科技发展最新动态。所以,无论是实验快堆、3D打印,还是石墨烯材料、量子通讯、干细胞研究,都是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领域,很多技术带有革命性、颠覆性,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有些科研成果是我国原创的,能够充分体现我国科技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因此对广大委员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二是紧跟社会热点,贴近委员需求。科技委举办的科技讲堂,都是在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确定的,根据社会科技热点举办的。例如,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后,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很多委员十分关注,很想了解到底什么是量子通讯、如何实现保密通讯、究竟先进在什么地方,科技委抓住委员的关注点,及时调整主题,举办了关于量子通讯方面科技讲堂。有些委员参加干细胞研究方面科技讲堂,主要是想了解干细胞对人类健康起什么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委员们带着问题和疑惑来参加活动,通过讲座、交流和参观,解答了委员们的疑问,满足了他们需求,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精选报告人,巧设活动地点。每次科技讲堂主题确定后,科技委都反复与有关方面沟通,精心选择科技讲座报告人。到目前为止,邀请的报告人都是院士或各领域权威,在各自领域都取得过重大成就,作出过重要贡献。他们授课能力很强,能够把极其复杂的高科技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人一听就明白。同时,为了让委员亲临科技研发现场,感受科技氛围,科技委把科技讲堂举办地点都巧妙地设在科研单位的实验室或研发车间。市政协组织委员走进这些单位,机会难得,委员们到这些单位也有种“深宫探秘”的感觉,而且更关键是在这里能看到、学到在其他地方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机会,愿意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学习体验。科技讲堂的最大特点就是“走出去”。组织委员走出政协,到科研单位进行现场教学,一般是先听取科技知识专题讲座,再实地考察科研成果和研究的工作场景,了解科研过程和进展情况,这样把枯燥的科技理论与鲜活的展览或实物以及自己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直观形象,通俗易懂。在学习中,委员们还可以参与有关科技成果体验活动,领略现代科技的先进和便利,这种体验式学习令人印象深刻,能极大激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学习效果。

  五是听看议相结合,营造宽松履职环境。科技讲堂的重要特点是边听边看边议,履职氛围十分轻松。在学习过程中,委员有什么疑难困惑可以直接向科研单位和报告人请教;有什么心得体会可以直接抒发表达;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直接与科研单位和报告人沟通。这种互动式学习,能极大地激发委员深入思考,经常引发委员热烈讨论,他们结合实际就科技发展遇到的各种问题建言献策,使政协履职呈现出一派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展现政协履职新成效

  从活动举办的效果看,应该说科技讲堂取得了很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是了解了科技发展前沿动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技创新固然重要,但是要实现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普及,科技普及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热爱科技、支持科技、投身科技。政协委员虽然多是社会精英,或是某一方面的专家,但是毕竟对其他科技领域的前沿了解不多。科技讲堂让委员了解了科技前沿,学到了很多新的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科技的浓厚兴趣。很多委员表示今后要继续关注科技,支持科技发展。

  二是增强了我国科技领跑全球的信心。科技讲堂展示了我国很多带有原创性的最前沿的科技研究成果,显示了我国科技实力,极大地振奋了委员的精神。通过学习,大家看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科技水平虽有差距,但正在逐步拉近。我国有些科技成果已经填补世界空白,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我国科技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特别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只要我们奋起直追,完全可能弯道超车,实现赶超,领跑全球。北京作为具有丰富科技资源的地区,完全有条件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带动作用,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也指日可待。

  三是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通过学习,委员们不仅增强了对我国科技的信心,而且增强了履职服务科技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过程中,委员们非常关心科研单位和科研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建言,以实际行动帮助科研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支持科技创新。例如,在中科院动物所,听说动物博物馆还没有纳入北京博物馆管理系统时,有委员当场表示要向市政府反映,推动此事妥善解决。还有些委员把学习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回来,做进一步调查研究形成提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实践表明,科技讲堂举办后,委员们的站位高了、思路开了、角度新了、建言实了、履职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四是增强了政协活动的吸引力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加强学习尤为重要。科技讲堂聚焦科技前沿,采用专题形式,组织委员走进高水平研究机构,深入了解我国重大科技突破和成就,开阔了委员视野,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学习兴趣。据统计,第一次科技讲堂只邀请了40多人参加,活动结束后,要求参加科技讲堂的委员人数越来越多,第二次60多人,第三次80多人,第五次就达到110多人。从委员踊跃报名的情况看,科技讲堂极大地增强了政协活动的吸引力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五是创新了委员履职形式。科技讲堂打破了传统思维,改变传统学习方式,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创新。同时,委员们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也是一种委员履职形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新形式,委员们相互沟通交流,畅谈学习履职体会,增进了解、增进感情、联谊交友、其乐融融,充分体现了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政治定位,充分展现了团结和民主两大工作主题,充分发挥了政协作为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的作用,收到了其他履职形式难以收到的履职效果。

  启迪政协履职新思维

  科技讲堂作为委员履职的新形式,深刻地启示我们: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创新思维、抓住重点,推动工作整体创新。

  一是坚持以满足委员需求为工作导向。科技讲堂最大的成功在于满足了委员的需求。因此,要做好政协工作,首先应深入研究委员心理,了解委员需求,有针对性地搭建平台,选择议题,组织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提供有效供给,满足委员需求,才能吸引委员、赢得委员、团结委员。

  二是不断创新委员履职形式。科技讲堂通过搭建专题学习平台,将委员履职、学习知情、联谊交友结合起来,寓履职于学习之中,这种灵活新颖的履职形式、自由宽松的履职环境,受到了委员的欢迎。因此,要做好政协工作,应解放思想,在开展调研、座谈、研讨、协商等活动的同时,坚持创新,丰富履职形式,多组织一些委员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委员在施展才华、贡献力量的同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联谊交友,在政协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有所进步,从而增强政协活动的吸引力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三是牢固树立超前履职意识。科技讲堂聚焦科技发展前沿,让委员跟上了时代潮流,走到了科技发展的前沿,从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建言献策的水平也大幅度提升。因此,要做好政协工作,应树立超前履职意识。要利用政协位置超脱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先党政部门一步,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前学习,加强研究,超前谋划,多做冷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思路洞开,想出金点子,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四是着力打造政协履职品牌。科技讲堂虽然举办的次数不多,但是它集中体现了政协的性质特点,反映了政协团结与民主的主题,委员叫好又叫座,可以说已经成为市政协工作的品牌。品牌,意味着质量、服务和信誉,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昭示着独特的价值和理念。因此,要做好政协工作,应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从政协性质定位出发,围绕协商民主的主线全力打造履职品牌,努力打造出一些叫得响、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扩大政协影响力,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