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聚焦 Spotlight

打出分级诊疗“组合拳”

崔 晨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号角。

  此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还释放了重要信号,首次将“分级诊疗”定位为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首,要求“取得突破”。分级诊疗被视为新医改攻坚阶段的重头戏和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于2016年组建课题组,就“优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有效实施分级诊疗”开展跨年调研。课题组既“走出去”,到北京友谊医院考察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工作,先后赴西城、通州、平谷、丰台,实地了解区域分级诊疗工作进展情况,还远赴福建、上海调研取经;又“请进来”,首次召开市民恳谈会,邀请西城、朝阳、海淀、通州、昌平、怀柔等部分城乡居民代表走进政协,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座谈,就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供意见建议。课题组还善于利用网络参政议政,通过市政协网络议政平台,向全体委员征询意见;部分课题组成员做客千龙网“委员听民意”栏目,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交流,直播期间共收到网友留言提问519条、直播页面点击107万余次、同时在线人数最高为42378人,为促进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建立良好就医秩序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调研,课题组认为,阻碍和影响分级诊疗有效实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资源设施布局不均衡不合理等问题,也存在供方与需方就医理念不对等不衔接的问题。作为深化医改的“牛鼻子”,构建并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因此,构建职责分工明确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满足居民属地就医需求,改变就医理念,实现有序就医、有效就医,将是新时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任重而道远。

    (本刊记者 崔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