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风采·回眸 Figure

为法治建设履职尽责

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十二届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主管副主席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各界别组、各专项工作组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本市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五年来,共组织各类活动410次,参加活动委员4628人次,完成专题调研9项,立法协商15项,专项监督4项,提案办理协商13项,形成调研报告13份,提交协商监督建议27份。

  为破解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建诤言

  加强首都人口管理与调控是推进“大城市病”治理的内容之一,目的是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遏制人口过快无序增长,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本届以来,为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的有效控制人口规模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及市政协总体工作要求,社法委组织委员围绕居住证制度实施、健全人口管理体制机制、疏解中心城区人口规模等问题持续发力,开展了多项协商监督、调研视察,为构建符合首都定位的人口格局,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言献策。

  2014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完善首都人口规模调控机制,有效防治人口过度膨胀带来的城市病,按照市政协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协商议政的要求,社法委组成“创新首都人口规模调控机制”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研讨的基础上,形成的调研报告从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对策建议,作为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的附件报送市委市政府参考。2015年,围绕实施居住证制度,创新人口调控机制开展专题协商。社法委组织委员深入走访相关单位,了解本市居住证制度的工作进展情况,向委员介绍制订本市居住证制度的主要思路和做法;赴上海、广州、深圳实地了解居住证制度的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办公厅联合召开了协商恳谈会,组织部分委员与市委市政府1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协商。形成了《关于围绕实施居住证制度创新人口调控机制开展专题协商工作情况和委员意见建议的报告》,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功能定位等5方面提出了15条意见建议,以市政协党组名义报送市委。2016年,围绕“本市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关于本市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调研报告》,召开“完善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协商恳谈会,从健全宏观决策体制等5个方面提出18条建议。2017年,社法委联合本市各民主党派、中心城区政协,围绕加大统筹力度,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开展专题监督调研。这是市委交由市政协承担的八项重要协商议题之一,也是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意见印发后开展的第一个专项监督议题。历时半年时间,形成了《关于加大统筹力度疏解中心城区人口的专项监督意见建议》,从疏解统筹、城郊统筹、纵向统筹、横向统筹、手段统筹等5个方面提出19条意见建议,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以党组文件的形式正式报送市委,抄送市政府党组。

  在委员们的不懈努力与推动下,2016年北京市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并于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之相配套的积分落户办法也已经形成,并拟于2017年底前实施。

  《人民政协报》等报刊多次报道了相关调研活动的开展情况,通过《诤友》《北京信息》《昨日市情》等信息渠道报送的委员意见建议多次得到市领导的批示。

  开展养老调研“连续剧”,破解民生难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良策。届初之年,社法委在谋划五年重点工作时,委员们提出养老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现阶段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为此决定把养老问题作为本届的一项长期的重要履职内容,每年选取一个问题开展“连续剧”式的调研,不断推动本市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五年中,社法委相继组织开展了“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供给”等调研,得到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例如,针对“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调研成果,市委、市政府分别以信息形式进行了刊发。为进一步推进此项调研成果的转化,社法委将此项调研报告转化为了专委会提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监督性重点提案督办。在提案督办会上,相关政府部门对所提出的5个方面18条建议完全采纳。

  不断完善立法协商的途径与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政协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并将立法协商作为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内容。北京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中共北京市委统一领导下,积极推动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为了使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市政协出台了《立法协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政协内部开展立法协商的组织领导体制、基本原则、参与范围、工作程序、工作基础、沟通协作等重要问题。

  社法委在立法协商活动中,积极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着力为各界委员参与立法协商活动搭建有效协商平台。一是接到市委批转的立法协商文件后,按照市政协党组要求,在主管此项工作的副主席带领下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工作的有序、务实、高效开展;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拟开展立法协商的法律法规内容编印参阅资料和《地方立法常识》,供委员参阅;三是采取召开协商座谈会、电话网络征询等方式及时收集和听取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四是将汇总后的意见建议提交由法律专家和专业专家出席的座谈会进行研讨论证,形成市政协党组关于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情况和主要意见建议的报告报送北京市委,供市人大在立法中研究参考;五是及时了解市人大对委员意见建议的吸收采纳情况,适时向参与立法协商工作的委员进行通报反馈。

  2013年至2017年度,在政协共围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旅游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32个界别的全体委员开展了立法协商工作。各党派、各界别委员认真参与、广泛协商,提出的1800多条立法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研究采纳,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127条中的61条83处进行了修改完善;对《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后,条例全文共27条,吸收或部分吸收政协委员意见的条文有21条,约占法规条文总数的78%;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中的11条16处进行了修改、完善;对《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鉴于国务院已将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列为立法项目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条件尚不具备暂不进行立法审议;对《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的章节做了调整,并对条例草案修改稿中的28个条文进行了38处修改、完善;对《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中的28个条文进行了53处修改;对《北京市旅游条例》草案中的29个条文进行了41处修改完善。

  社法委及相关专委会还组织委员开展了《北京市劳动合同若干规定》《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提案办法》《北京市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等5部政府规章和2015年至2017年度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的立法协商工作。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实践得到了全国政协和市委领导的肯定。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全国政协研究室对北京立法协商工作进行了调研,《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对北京政协探索立法协商实践作了专题报道,在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实践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总体部署,2015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做出了成立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决定,要求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要紧紧围绕本市贯彻落实国家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工作情况、本市法治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市民高度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

  法治建设民主监督成立当年,就选取了“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性调研。经过深入调研,从公开意识、制度规范、工作机制、沟通联络、司法能力5个方面提出12条建议,并与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2016年,结合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实施,选取“通过行政诉讼看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了监督性调研,从8个方面提出20条建议,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2017年,选取“推进本市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了监督性调研,从6个方面提出了15条建议。

  除了每年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民主监督工作。一是组织委员每年全会前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与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召开了对口协商座谈会;二是组织委员参加政法机关队伍建设成效考评工作,提出总体意见;三是推荐委员参加“六五”“七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赴北京巡察座谈会等;四是应有关部门要求,组织委员就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等十几个文件进行了征求意见。民主监督工作呈现出多点开花、重点突出的特点,有力推动了本市法治建设深入发展。

  充分发挥工作小组职能

  在社法委主任会议领导下,以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六个工作小组为平台的专委会运行格局不断完善,六个工作小组成为了委员会工作的有效延伸,使委员会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使委员会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五年来,工会工作小组开展了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加强本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首都职工队伍状况等调研,及时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准确表达职工群众心声,为维护职工稳定和职工权益保护献计出力。青少年工作小组围绕本市青年创新创业、住房、婚恋以及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精准帮扶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协商建言活动,为推进本市青年事业创新发展提出务实建议。妇女儿童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并与网友互动广泛听取意见,与市相关部门就二孩政策、婚前医学检查、儿童入园、妇女就业、养老帮扶等问题进行协商,有力地推动了相关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妇女儿童共享首都改革发展成果。

  青少年工作小组和妇女儿童工作小组还助力特殊群体,汇聚广泛力量。妇女儿童工作小组和工会工作小组联合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犯帮教工作开展提案、视察等工作,联合推动母婴关爱室建设;社会保障工作小组围绕无障碍建设,每年选取一个主题,开展视察监督;妇女儿童工作小组提出并督促实现全市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呼吁提高对妇女“两癌”医疗救助水平。

  这些工作小组各具特色,工作重点突出。提案工作小组五年来就市政协交由社法委分析的965件提案进行认真分析,推荐重点督办提案和优秀提案。选取提案分析中了解到的委员集中关注的养老、社区建设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切实做好提案分析成果转化工作。社会建设小组积极关注网格化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社区自治等,提出了建议案和提案,为完善本市社区管理体制履职建言。

  在过去的五年里,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做好各项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力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现新发展,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开创社法委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