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诤言 Recommendation

大数据服务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7-04-28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当前的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企业处于重要的位置——企业既是市场中产品和服务供给的主体,也是产业资源供给的“受体”,应用大数据的方法,对全量企业的行为进行分析,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资源供给的结构性变化、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而且能够为“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的要求提供决策支撑。

  应用大数据分析资金等资源要素投向的变化,反映北京高质量供给能力的提升。2011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吸纳投资额约占到北京全行业吸纳投资总额的13.8%,2016年1至10月这一比例上升至18.6%;2011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吸纳投资额约占到北京全行业吸纳投资总额2.7%,2016年1至10月,这一比例上升至6%。与此相对应,2011年农业和工业吸纳投资额约占到北京全行业吸纳投资总额的7.8%,2016年1至10月这一比例下降至3.2%。就工业而言,2011年基础产业吸纳的投资约占到整个工业吸纳投资总额的58%,但是到了2016年汽车和交通设备产业吸纳的投资约占到整个工业吸纳投资总额的70%。可以看出,资金作为重要的产业资源之一,其对北京产业的流向已经发生变化,逐步从低附加值的产业流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并且基本符合北京乃至全国的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

  应用大数据分析宏观经济走势,为政府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决策参考。2012年龙信数据公司与国家工商总局共同研发了企业发展指数模型。该指数对宏观经济的走势具有一定的预判功能。我们应用该指数在2013年7月正确地预测了经济形势反弹。2016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再次面临比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经过观察和研究,企业发展指数自2015年10月份至2016年5月份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在2015年10月、11月、12月、2016年1月、2月、3月、4月、5月分别为46.2、50.2、54、59.8、60.8、60.9、61.1、61.0。根据指标的先行性和以往研究经验,企业发展指数反弹后6到8个月,宏观经济会出现企稳回升。因此我们在2016年6月作出判断,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已经有了企稳迹象。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9月和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同比增长达到4.9%和5.9%,比8月份的1.7%有了显著回升。可以说,中国经济的自愈能力正在增强,这为保持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问题提供了条件。

  应用大数据研究分析产业政策执行效果,为进一步提高产业政策准确性提供正反馈。2014年7月以来,北京市开始实施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政策。随着禁限力度的加大,禁限财源企业数量从2014年底5.4万户增加到2015年底11.5万户。从分布看,城六区的禁限财源企业最多,约占全部禁限财源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二,超过一半的禁限财源企业分布在制造业和建筑业。2015年禁限产业实现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16.1%,到2015年7月禁限政策实施满两年之际,这一比重下降为14.9%。北京二产和三产收入内部结构进一步有所优化。截至2016年7月,纺织、化学制品、有色金属高污染、高耗能制造业财政收入占制造业比重连续三年下降,较2014年末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医药、汽车、电子等“高精尖”制造业财政收入占比实现了逐年提高,比2014年末提高3.3个百分点。批零、居民服务、住宿餐饮等低端服务业财政收入占比重分别从2013年的9.9%、7%、2%,下降至2015年的9.4%、6.4%、1.6%。2016年1至7月,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财政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8%、19.2%,远高于服务业9.4%的平均增速。可以看出,禁限目录政策的实施对北京产业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和执行的效果较好。

  应用大数据分析京津冀企业相互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自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相互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2014年三地互投2858次,互投金额达到787.4亿元;2015年互投3849次,互投金额1254.7亿元,次数和金额的增速都超过50%。这说明京津冀产业协同正在不断深化。2016年1至10月,三地互投4029次,互投金额1531.1亿元,均超过了2015年全年。2016年1—10月北京对津冀投资总额达1264.41亿元,是2015年全年的1.25倍。从投资流向上看,2016年1到10月,北京对天津的投资额有84%流向滨海新区;同期北京对河北投资流向唐山的占到15.2%、张家口占到14.9%、廊坊占到13.9%、石家庄占到12.7%。这一走向基本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当中“三轴”的空间布局。

  可以看出,大数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北京是我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当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同时,北京也是我国大数据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因此,建议北京在运用大数据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一步探索:

  第一,搭建北京城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建议北京在综合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搭建城市经济运行的大数据平台,监测并分析北京经济发展动态、产业资源的流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等,评估相关政策的执行,为首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决策支撑。

  第二,搭建以大数据为基础企业信用平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企业信用是一条重要“线”,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在不同章节提及了信用,包括创新创业、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环境营造等。因此建议借助大数据全量、跨界融合的优势,搭建企业信用平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 屈庆超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