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走笔 Essay

用优美中文写美好中国人

时间:2017-04-28

  对于我这样一位作家委员,政协生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空间和与社会生活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由此创作空间进一步开阔,写作笔触不断得到延展。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个人生活空间,内心过得十分充实。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是中国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区域合作相对接的重大战略构想。而文化走出去,才能使“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在实处。

  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文学走出去”大课题上,递交了多份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包括《关于建议设立外国翻译家奖项的提案》《关于对周边地区中小国家翻译介绍中文作品、配音影视产品设立配套补偿资金的提案》以及《关于建议孔子学院应配置国内版现当代中文文学书籍和国家级文学期刊的提案》。由于历史原因,西方不少人对中国存在刻板印象,用文学消解这种成见无疑是最好的方式。文学翻译是一种自觉选择,翻译者用自己的文化眼光去遴选、甄别,再作翻译介绍。为了进一步调动各国文学翻译家的积极性,中国作为文化大国,应当设立专门的奖项以奖励那些专门翻译中国文学的翻译家,以此利用已有的平台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学,为文学走出去带来更多可能性。

  与此同时,我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给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同志写信: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点建议中明确指出:“加强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的同时,加强民心相通也同等重要,应当同时推进。而民心相通的最佳方式,就是进行民间文化交流,即进行文学艺术交流。

  目前,相关省区市经济、商贸、能源、交通口动作迅速,相关工作有实质性推进。借此良机,建议民间文化交流——文学艺术交流应当适时起步,加快交流步伐。

  为此建议,开展民间形式的“新丝绸之路文学之旅”,组织国内有影响力的作家艺术家,沿丝绸之路进行采风、文学交流活动,以促进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服务。

  我的建议得到支持,在国家民委主管的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立项推进。迄今为止,我们组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在《中国作家》主编任上,2009年提出“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的办刊宗旨。这是因为在中国经济强势发展背景下,世界性的中文热悄然兴起。

  学习语言通常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入门,学习语言的ABC(中文要开始识字),开始掌握初步词汇;第二阶段是提高,学习语法、掌握词汇,开始文字和口语运用;第三阶段是熟练,通过报刊新闻阅读,熟练掌握特定语言,做到基本语言运用自如;第四阶段是深入,通过特定语言的文学作品,深入了解特定文化背景以及由这种文化积淀构成的特定民族心理,并以这种文化心理来思索。学习语言第四阶段是最高阶段,而这个阶段需要阅读大量古典文学和鲜活的现当代文学作品。因此,我们有责任向世界提供用最优美的中文,描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的文学作品,让国外受众通过文学来了解最真实的中国。

  2016年8月29日,我列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发言,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有一个如何评判人民群众对于生活的态度问题。文学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并不意味着高到离奇的地步。更不是说,商业化了,一切都可以随心所欲,只要赚得着钱,什么都可以不管不顾,没有了任何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还有一个是否熟悉人民群众真实生活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还有一点是作家面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文学艺术创作永无止境,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对文学艺术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因此,文学不能简单地为政治服务,但是必须为国家利益服务。

  2016年10月19日,在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举行的“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专题情况介绍暨座谈会上,我作了发言,提出社会上存在诋毁英雄、贬低英雄、调侃英雄的现象,狼牙山五壮士的声誉都不得不动用法律手段才得以维护,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缺乏正面表现英雄题材,谁要正面写了英雄还会被嘲讽。一个不尊崇自己英雄的民族是不值得尊重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度、任何一个民族都会尊崇英雄,描写英雄的文学艺术作品,是可以走向世界的。我们应当树立英雄、尊崇英雄、宣传英雄,英雄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雄体现了正能量。我们的文学艺术应当反映民族英雄、历史英雄、革命英雄、当代英雄。我的发言获得与会者的赞同。

  我的本业是写作。我从17岁时开始执笔写作新闻,24岁时开始写小说,25岁时处女作《努尔曼老汉和猎狗巴力斯》荣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自此在文学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当过编辑、做过文学翻译、写过评论、从事过文学组织工作,担任过文学期刊主编、出版集团负责人,做过文化产业,研究过历史,出版了一大批文学著作和翻译、研究专著,手中的笔始终没有放下。如今,我虽已退居二线,但是作为一个写作者——作家是不能退休的,我将一如既往地写下去。

  当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同样要勇于承担,我有一支笔和作家的良知可以面对天下。(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原主编 艾克拜尔·米吉提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