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提案 Proposal

推动北京特色小镇建设  

时间:2017-04-28

  浙江的龙泉青瓷小镇、天津的杨柳青小镇等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模式,对疏解北京城区人口、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都有很强借鉴意义。当前北京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中主要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乏整体规划指导,存在布局与功能失衡问题。二是小镇建设特色不强,存在同业同态现象。三是资源配置渠道单一,发展动力不足。四是市场配置作用不足,存在政府推进式发展现象。

  为此,民革北京市委员会为北京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制定本市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整体规划。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借鉴浙江、广州、天津等省市特色小镇建设的系列规划和方案精神,将市农委、住建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部门共同作为北京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组织部门,并成立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全面做好本市特色小镇的组织培育工作,尽快研究、制订、发布本市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意见,为北京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画下蓝图。

  第二,突出和明确小镇建设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在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时,应依托北京优势,精准定位、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符合北京功能定位的特色小镇。一是要加强对特色小镇建设审批,突出小镇的产业特色。为避免各乡镇和企业一哄而上,造成小镇雷同化和恶性竞争,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应加强政府指导和审批,明确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即便是主攻同一产业,也要差异定位、细分领域,强化特色小镇建设的独特性,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二是应进一步加大各特色小镇的招商引资力度。各小镇在招商引资方面要紧扣小镇定位和特色,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行业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以及高端创业者。三是要在突出产业特色的同时,加强生态优势建设。浙江所有特色小镇都按照3A级景区打造,其中旅游产业特色小镇还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本市特色小镇建设应根据地形地貌,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确定小镇风格,展现小镇的独特味道,原则上应避免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

  第三,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本市应积极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等多方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一是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大对企业参与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二是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向全社会募集股东。三是鼓励和支持央企、高校、医院参与重点特色小镇建设。建立重点企业、高校、医院参与重点镇建设项目储备库,对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优先安排建设。可选择几个重点镇试点融资建设高校镇、医疗镇、研发试制镇等。

  第四,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职能。特色小镇建设应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应精准自身定位,着重做好政务生态系统、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生态系统的打造,将其他事情放手交给市场和企业。一是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引导作用。按照特色小镇的不同要求,加强特色小镇与高速公路、新城、中心城的联络线建设,推进镇区市政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二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特色小镇的规模,引导市区优质教育、医疗、科技资源向重点小城镇布局,市、区财政每年建立一定规模的专项资金,可推广重点镇污水处理BOT、PPP建设运行模式,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相融合。三是着力创新公共设施建设管护的市场化机制。加大财政资金对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长效管护的投入力度。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进一步扩大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鼓励以股份制、合资、独资、合作等形式,进行公共设施的维护和运营。四是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农民转为小城镇居民后,原有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镇养老保险进行衔接的制度。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巩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逐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特色小镇及周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水平,尽快实现城乡间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衔接和统一。

  第五,创新人才技术手段,加强特色小镇持续发展能力。一是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的专业组织。创新创业人才带来的技术、项目、甚至一个创意都可能发展成为大的产品和企业。对这类人才的甄别、评估、吸引、集聚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激励是专业工作,应由专业组织完成。在特色小镇建设和推广过程中,应注重搭建内、外部开放性平台,让相同、相关产业的人才经常交流、互动、合作,不断壮大、完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二是要培育包装推广特色小镇的职业队伍。特色小镇发展理念、特色产品和服务包装、推广必须由职业队伍实现。三是充分运用“微”经济手段。将特色小镇集聚人才、推广产品、服务的信息传播到具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群体和消费群体中。四是要合理使用信息、智慧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技术手段的广泛使用,已显露全面统治商品流通、服务、消费领域的趋势。特色小镇必须借助互联网增加它们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促进其产品、旅游和其他消费。(民革北京市委员会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