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视点 Focus

冬奥会场馆建设与后期利用

时间:2017-04-28

  北京是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冬奥会竞赛场馆规划一直备受关注,举办冬奥会,是北京的历史选择,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本着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原则,北京冬奥会将分为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建设3个相对聚集的场馆群。冬奥会场馆建设必然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引导“高冷”的冰雪运动向大众普及,同时冬奥场馆作为奥运遗产带来的后期效应将影响深远。

  以赛后利用为本,促进冬奥场馆设计建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此前多届奥运会均有失败经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场馆连年亏损,截至2013年,亏损总额已达523亿韩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花费7.13亿英镑建成的奥运场馆现在大部分已经面目全非;悉尼奥运会也没有真正解决赛后利用问题。鉴于这些先例,北京冬奥会的场馆设计理应由赛后利用率来决定,无论赛后这些场馆是继续开展冰雪项目,还是恢复到赛前的运营模式,都应当考虑到成本问题。精致而奢华的场馆必然会导致场馆运营的高成本,不利于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持续发展、节俭办赛成为了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的指导理念,这种理念不应只停留在前期的场馆建设中,更要运用到赛后的场馆运营中。一些高难度项目,如空中技巧、跳台滑雪等,将与国家训练基地建在一起,为赛后国家队的训练提供保障。一些群众参与度高的项目,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则与旅游项目组合在一起,如国家速滑馆在设计中就对主空间灵活划分,并做全冰面覆盖设计,可以提供五种以上冰面使用方式,并能独立控制空调、制冰系统,为赛后分割利用作好铺垫。赛后利用率较低的设施,如大面积观众看台等将建成临时设施,以适用为原则,赛后便拆除。

  建立冬奥场馆联盟,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一年多,三地合作的鼓点越来越密了。眼下,北京和张家口合力举办冬奥会,将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新的捷径。冬奥会的举办,将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北京冬奥会场馆群主要有三个:北京城区场馆群、北京延庆场馆群、河北张家口场馆群。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可以成立京津冀冬奥会场馆联盟,把专业人士引入场馆规划设计中,通过他们将专业思路带入冬奥会场馆设计建设过程,为以后的运营管理带来益处。张家口因良好的生态环境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但张家口地处河北山区,也不是该省的经济发达地区,交通建设投资比较大,而冬奥会恰恰可以补充张家口地区的交通短板,京张高铁建成后,将直接连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结束三地间之前无铁路连通的历史。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也将借此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京津具有丰厚的赛事资源和人才优势,河北则地域辽阔,适合户外休闲体育,便捷的交通网络更有利于三地在大型赛事、民众健身活动方面的联动和合理布局,建立京津冀地区更加深远的合作机制,共同探讨赛后冬奥会场馆的多元式融合发展路径,促进三地奥运场馆经验共享、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

  建立严格的滑雪场地建设门槛,推动群众性滑雪场地设施标准的制定。由于国内相关标准不完善,滑雪场的建设多以国际标准及单项协会竞赛规则为依据,造成部分雪场规格高,群众可参与程度低。应该积极制定适合群众参与的滑雪场地及相关设施标准,可以通过对已经建成的滑雪场地设施的尺寸、布局、雪层厚度、着陆坡度以及相关设施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分析,了解群众的滑雪需求,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资料,为群众性滑雪项目相关标准的建立提供依据。目前,北京现行与滑雪项目场地设施有关的地标分别是《DB11/T875-2012 滑雪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DB/1225-2015滑雪场取水定额》、《DB11/504-2007 客运架空索道维护保养规则》、《DB11/1024-2013 消防安全疏散标志设置标准》,其中大部分属于通用标准,缺乏针对性,并且未能形成体系,对于不同类型场地尺寸、布局、相关设施要求等直接关系到场地设施建设、群众使用安全的规范、标准寥寥无几。另外,要尽快建立起规范的冬季场馆项目审批制度,在一定区域内限制冰雪体育场馆的数量,最大程度避免恶性竞争带来的不良影响。

  以冰雪项目场馆为载体,推广普及冬季运动。举办冬奥会,将极大促进中国的冬季运动发展,推动中国广大青少年加入冰雪运动,深化中国冬季运动产业发展和市场开发,这将成为冬奥会的长期遗产。北京在开展冰雪运动方面既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也不缺少大众对冬季运动的庞大需求,在2022冬奥会的强势推动下,“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北冰南展西扩”等项目将会有现实基础与政策支持。因此,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当以社会效益为首位,最大限度向市民开放,促进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

  加强科学研究,为冰雪项目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体育场馆管理是一门复杂的交叉性学科,冬季项目场馆的运营尤其如此。奥运场馆通常具有丰富的场馆资源,但赛后因场馆市场不成熟常常难以形成消费群体,导致赛后运营问题重重。京津冀地区冰雪资源虽相对丰富,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依靠地区自身进行场馆投资并培育市场,是很漫长的过程,因此如何带动北方乃至全国范围的冬季运动项目发展,形成集冰雪运动教学、群众冬季休闲体育、开展国际冰雪赛事为一体的运营模式,是实现赛后场馆运营的关键。这些都需要科学严谨的调查研究,只有高屋建瓴的理论研究与脚踏实地的实践积累相结合,才能为我国冰雪项目发展提供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专家、首都体育学院教授 霍建新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