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视点 Focus

“双奥之城”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7-04-28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纵观奥运会举办发展史,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冬奥会的举办必将又一次推动北京城市建设管理模式的变革,是北京探索“双奥之城”模式的难得机遇,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形象和现代化水平将得到空前提升。冬奥会把北京和河北两个行政区紧密连接在了一起,这将对京津冀地区的城际交通建设、大气污染的治理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产生重大影响,京张合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块“试验田”。

  筹办好冬奥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周期长、任务多、难度大。冬奥会的筹办,面临着筹办经验不足、雪上项目建设经验缺乏的挑战。冬奥会奥组委既要充分利用北京夏季奥运会丰富的遗产,也要充分借鉴国际上合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

  自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北京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进行专项视察,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冰世界、渔阳国际滑雪场、冬奥会延庆赛区雪上项目选址地等,都留下了委员们参观考察的足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3月初,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率调研组来到密云,就“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主题进行调研。

  委员们认为,北京市普及冰雪运动助力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势在必行,其中普及的重点人群应是青少年。为了引导“高冷”的冰雪运动向大众普及,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全市各部门在冰雪运动统筹、公共服务、活动组织、场地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还应开展大量工作。

  对于冬奥会场馆的后期利用问题,委员们表示,冬奥会的场馆设计理应由赛后利用率来决定,无论赛后这些场馆是继续开展冰雪项目,还是恢复到赛前的运营模式,都应当考虑到成本问题。持续发展、节俭办赛这种理念不应只停留在前期的场馆建设中,更要运用到赛后的场馆运营中。(本刊记者 徐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