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区政协 Districts

多种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时间:2017-04-28

  中共西城区委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召开了西城区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传达了北京市会议精神,出台了《西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应负的责任。换届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更加重视政协工作,提出了四个“共同”,即:重大决策共同研究,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区委常委会会议和政府常务会,参与决策研究;重点工作共同推进,区领导在调研、检查、督导工作的时候,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及时了解情况,加强过程监督;重要提案共同办理,有关部门在办理委员提案时邀请委员参与;工作效果共同评价,党建述职和政府绩效考核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打分。

  区政协高度重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在充分利用建议案、委员提案、委员视察等形式监督的基础上,围绕规范行政行为、政风行风建设及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民主监督。

  依托经济委员会经济专业领域相关政协委员成立了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小组。每年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座谈会,对财政预算草案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结构、存量资金使用、重点项目保障等问题。就财政预算草案的编制与执行,重大经济改革措施实施与财政收支关系,政府采购的运作流程与改进措施,税制改革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棚户区改造的财政支持,城市疏解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提出了意见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依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法律、社会福利等界别委员组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民主监督小组。政府综治办和流管办每年都向小组成员通报西城区流动人口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相关情况,同时请政协委员深入街道视察平安社区建设情况。委员们针对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规模调控、群防群治及志愿者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促进西城区和谐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推选102名政协委员组成了10个明察暗访小组,对全区各委办局窗口单位开展不定期的政风行风民主监督。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察暗访成果,对相关部门提出加强整改的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

  制定下发了区政协《关于政风行风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政协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规范》,按程序、高标准向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监察局、区国土局、区国税局、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推荐了68名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15名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委员们积极参加西城区依法行政、依法办案等民主监督工作,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了相关部门的勤政廉政建设。

  积极拓展监督形式,针对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寓协商于民主监督之中,以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议形式,开展了“营改增”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专项民主监督。分别组建了“营业税改增值税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民主监督协商会,以问题为导向,政协委员就相关问题与政府主管领导及一线干部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府领导就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并部署落实,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2017年我们还将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新一届政协将完善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小组,就西城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继续开展民主监督。同时,根据新形势的需要,成立社会治理民主监督小组和城市管理民主监督小组,对社会治理基础制度建设、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及2017年城市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促进西城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各项攻坚任务的完成。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但从目前现状看,相比较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作用还发挥得不够充分。比如,缺乏理论指导、监督重点和实现路径不够明确、机制不够完善等。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的大背景下,政协应该更加重视民主监督工作。一是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指导思想、范围和重点以及监督的必要形式和方法。二是各级党委要重视民主监督工作,将其纳入党委年度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三是要健全工作机制。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民主监督的有关规章和制度,形成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活动协作机制和结果反馈机制,提高监督效率,保证监督效果。四是要加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宣传力度,促进党委和政府部门转变观念,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同时提升全社会对政协民主监督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主席 章冬梅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