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聚焦 Spotlight

促进民间投资与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7-04-28

  据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北京市完成民间投资1944.7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3.5%。从市工商联调研结果分析,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下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许多民营企业将生产制造等中低端环节迁转至外省市。二是围绕首都功能“四个中心”定位,大部分企业在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三是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投资结构正在优化。

  虽然北京市民间投资增速整体数据上有所下降,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北京市的民间投资正在发生巨大的结构性变化,投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宽,投资质量持续上升。在本市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下,双创成为投资热点。目前,本市有140多个众创空间,近700个经营场所,含孵化器、咖啡馆、联合办公等多种形式,创新创业指数稳居全国第一。VC/PE等投资机构1145家,募集资金超过200亿美元,占全国三分之一强,体现了首善之区的辐射和带动能力。

  促进民间投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割裂开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通过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加快自身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是民营企业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路径。政策环境改善、审批制度改革等可以激活民营资本,也属于供给侧改革。

  当前,北京正面临着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转型升级的换挡期,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十分紧迫,融资难仍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抵押资产不足、资金链紧张现象。大部分投资项目都是企业自筹资金与外部融资相结合,当外部资金不确定性加大时,企业很难有信心进行投资。同时,融资市场发展不够均衡,企业直接融资明显不足,过度依赖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而商业银行对政府项目和国有企业推出的创新产品较多,针对小微企业设计的金融创新产品较为匮乏,甚至利用隐性壁垒抬高贷款利率、抽贷和骗还贷导致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等现象时有发生。

  政府在引导、整合民间资本、资源进入政府重大项目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政府主导或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投资,民间资本进入不多。而当前民间资金相对充足且投资机会较少,在重大政府项目建设中,应该注重发挥民间资本、技术的作用。此外,在处置、整顿非法集资过程中,对新注册成立投资/基金公司实行完全禁止的“一刀切”政策,也有待考量,比如应该允许众创空间等平台成立投资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债权投资,因为他们对入驻企业最了解,投资最精准,有利于推动创新项目快速占领市场、实现效益。

  政府在部分投资领域市场准入限制较多,民营企业进入难。由于一些原因,当前市场投资准入限制仍然较多,尤其是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更为严重,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依然存在,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没得到真正解决。影响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部门行业垄断和其他歧视性的准入政策依然存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保险、证券、邮政、通讯、石化、电力、医疗、教育、大健康等行业难度较大;二是有些项目虽允许民间资本介入,但对资质、业绩、资金等方面要求较高,存在着明显的不公平竞争;三是有些领域由于审批程序复杂,进入条件苛刻,致使民间资本可望而不可及。

  为此,建议畅通投资路径,降低投资门槛,提升民间投资动力,引导民间投资方向。政府主导的PPP等项目,在投资门坎设置上要考虑民间资本的承受能力,降低单个项目金额,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完善投资回报机制,给民间投资以更多机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形式,引入民间资本的市场化、灵活性,引进民营企业的先进、适用技术,优化供给侧结构,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无论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只要为民营企业打开一扇门,就一定能够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引进资金和资源,注入活力和动能,激活民间投资的热情。金融、健康、养老、教育等产业,既符合首都战略定位,又被民间资本所看好,应尽快清理阻碍进入这些领域的投资障碍,畅通民间资本进入的投资路径,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

  二是完善细化政策,提升政策精准,注重关键环节发力,放大民间投资效果。北京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万众创业,大众创新”,但是从政策效果上讲,支持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双创平台效果会更加突出;支持具备相对成熟产品和市场的、进入加速期的创新型项目效果会更好,应提升项目成功率,加快项目市场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贡献。再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展到进入双创空间的科技型企业。

  三是发挥经济性社会组织作用,将行业高科技企业组织起来,创新总供给对总需求的合作模式。目前,北京市已经发展起来一批凝聚力强、实力雄厚、高科技型的商会、联盟等经济性社会组织,已经具备了一揽子对接政府、解决难点、承接项目的能力。比如中关村智慧环保产业联盟,已经拥有100多家科技型节能环保企业,由联盟组织对接当地政府,从环保顶层设计、PPP项目设计、项目资金募集、项目实施运营等多方面,整合会员企业的技术和资源,承接大气、污水、土壤等一揽子环保解决方案。

  四是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劳动、资本、技术、土地、制度是供给侧五大要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创办技能培训机构,开展企业急需的适用培训,提高劳动者生产技能,提升劳动生产率,以高素质人才助推企业快速发展,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进一步讲,在首都人口疏解过程中,不应以户籍作为人口疏解的标准,而是未雨绸缪、立足长远,把人口素质、高端人才作为城市新的增长动能,焕发城市的竞争力和活力,站在国际大都市的高度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留住人才,以更少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推动供给侧劳动要素的结构性改革。(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