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百艺 Feature

美的追求

时间:2017-04-28

  摄影虽然只有短短100多年的历史,但对于美的事物与作品大家还是有共同的追求,如何确定一张照片的美与不美是有一个标准的。虽然美学没有固定的尺度,但是从古至今对美的追求还是人类所共有的,而且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对美的诉求与欣赏美的途径。

  摄影艺术的美是摄影家在艺术实践中将现实事物的自然性和社会性统一起来,并以人们可以感受到的最佳方式展示出来,摄影家的创作实践已经熔入了摄影家的多种审美心理、审美情感、审美认识、审美想象和审美理想等心灵化的过程,用具象的方式,应用多种手段联系事物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形象,展示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类自己的命运等人类生存的时空,以可视的方式诉诸人类的感觉器官。

  摄影作品直接来源于生活,但是不等同于现实生活的复印,而是加入摄影人对现实生活的感悟与审美观点,是经过摄影人酿造后的结果。这种审美思考,通过摄影人的取景、构图、用光、色彩等艺术处理将其审美态度凝固在摄影画面中。摄影的创作过程,就是摄影人审美实践和心路历程的过程,是摄影人审美趣味高低的展示。通过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摄影人的个人修养与情趣的高低,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