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履职 Performance

政协提案工作的继承、创新与发展

时间:2017-03-30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市政协提案工作在各界委员、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的各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实现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随着北京市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实现了跨跃式发展。

  注重质量的提升

  提案的提出是开展提案工作的基础。1985年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明确了提出提案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原则,强调提案工作的核心是发扬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新时期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服务。此后,北京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的各参加单位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极大的热情围绕北京市建设发展,提出了大量的提案,提案数量逐年攀升,到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时最多,达到1666件。

  随着提案数量的增加以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提案的分析、提案委员会对提案办理情况的分析,市政协提出了提案要有“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提案的结构要“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要求。提高提案质量已迫在眉睫。市政协在总结提案工作和深入实践的基础上,针对部分提案存在调研不深、情况不清、分析不透、建议不实、规范性不强等主要问题,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出台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立案审查是确保提案质量的重要工作程序。审查工作既要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又要符合提案的特性和要求。本届以来,提案呈现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建议务实、针对性强,质量稳步上升,数量逐年下降的态势。2017年全会提案首次低于千件,根据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分析和承办单位评价分析,提案选题的公共性、建议的参考性和格式的规范性三项核心指标达创本届政协历史新高,优良率达到87%。

  集体提案比重增加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北京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党派提案,此前所有提案均为委员个人提案。党派提案工作得到市委高度重视,每件党派提案均得到市委书记亲自阅批。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主动发挥党派的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在党派内部开展提案征集活动。党派成员提出提案参考,由本党派的政协委员采纳并形成提案后提交市政协,开辟了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快捷通道。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把提案作为本专委会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将专委会重点调研、专项视察、专题研讨等成果转化为专委会提案。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提案工作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实践,成立了提案工作小组,设立提案委员。提案委员通过梳理工会界委员提案、界别提案把内容相似的提案进行合并,责成专人整理,集思广益,提高了提案的质量。

  市政协各界别高度关注本领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本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发挥界别专长,突出界别特色,界别提案数量明显增加。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会工作小组,坚持在每年全会召开前开通“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电话热线,征集提案线索活动,根据线索形成团体或界别提案。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委员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数量下降,集体提案比重增加。参加政协的各单位,以组织为依托,发挥各自优势,体现各自特点,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提案为首都改革发展献智力、添助力、增合力。

  评优扩大提案影响力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优秀提案的评选工作鼓励提案者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在表彰提案者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对提案者如何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历年优秀提案表彰只在市政协全会期间进行。随着提案工作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在人民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或反映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且对党政部门工作或决策产生了重大影响的提案。这些提案的承办部门认真负责,办理实效明显;提案社会影响力大、惠及面广、社会反映好。为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促进提案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市政协于2010年首次开展了“最具影响力提案评选”活动。活动面向社会,参与者涵盖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广大市民。市级纸媒整版刊登了入围提案、推荐说明和选票。北京日报、人民政协报、新浪网、香港凤凰网、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等90余家媒体和新闻类网站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或转载。评选活动采取了广泛推荐、市民投票、综合投票等方式分步进行,最终评选出《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即时报销结算的提案》;《关于加大对商品住宅维修资金监管力度的提案》等10件提案。评选活动取得前所未有的良好效果,使人民群众对政协提案有了具体、形象、深刻的认识,同时,提供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工作的机会。

  2015年市政协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活动,从2010年至2014年6279件提案中,评选出10件“最具影响力提案”和20件“最具影响力入围提名提案”。各界委员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票,其中年龄最长者98岁,最小的14岁。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增强了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责的责任感,提高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已经成为北京市政协的一项特色活动,在全国政协系统也形成较大影响。

  加强提案办理工作

  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永恒的课题。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广泛进行协商,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是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形成共识的过程。提案办理工作从初期的文来文往,到中期的人来人往,到近期的你来我往,各承办部门通过提案办理方式多样化,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保证办理实效。在传统一对一的提案办理模式外,出现了提案集中办理、提案办理协商会、重要提案转送市领导参考等提案办理形式。对重点提案采取市领导领衔办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督办、政协专门委员会督办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办理。

  由于传统提案办理模式缺乏对全部提案的整体把握,对蕴含在所有提案中的作为一个整体反映出来的趋势、规律、结构、特点、没有充分挖掘和利用,不利于在公共政策制定时的统筹兼顾。采取提案集中办理的方式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就“汽车限行”问题共提出提案27件。由于提案关注的问题比较集中,但主要观点分歧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市交通委与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开展了第一次提案集中办理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后,每年都有承办部门对提案进行集中办理。部分承办部门提出将提案列为当年工作的研究课题,与相关工作同步开展、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提案集中办理工作已经超出对同类提案的当面答复座谈会的单一作用,同时兼具了协商监督、沟通交流、情况通报等功能,有力地推动了承办单位的工作。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的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的要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吉林主席就“北京新机场建设问题”第一次以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以后陆续开展了“养老问题”、“社区建设问题”、“医养结合问题”、“雾霾治理”等问题的提案办理协商。

  今年围绕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重点提案,首次开展市领导领衔办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市高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领衔办理了“加快完善北京产业疏解综合配套政策”等9件重点提案。市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发挥了重要引领示范作用。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围绕重大议题,开展高层办理协商;围绕前瞻性、综合性问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围绕热点问题,开展集中办理协商;围绕难点提案,开展追踪问效;政协各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提案办理模式。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和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度的逐步提高,提案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在广泛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提案工作由以往各自为战的既有模式,初步形成了部门协商联动的新格局。2010年全国政协召开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强调健全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四位一体”合力机制。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2015年中共北京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制定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完善提案交办协商,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建立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公开和提办双方互评机制,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台账,定期向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通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对前瞻性、综合性、涉及多部门的提案,开展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市政协根据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今年初步建立了党委和政府部门提供提案选题参考机制、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公开机制、提案提办双方互评机制和提案办理督查机制等五项制度机制,在委员评议提案办理质量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承办单位评价提案质量工作。围绕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重点提案,首次开展市领导领衔办理。在提案办理情况综合公开的基础上,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积极深化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公开工作,明确了公开原则、审核主体、审核程序及公开方式,实现了对748件提案和答复意见全文公开,占全部提案的71.6%;为强化提案工作民主监督,提高提案质量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在坚持常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基础上,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参考,31个党政部门提供了115条提案选题参考,进一步拓宽了提案者知情明政渠道,使提案工作与党政部门的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初步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合力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指明了提案工作努力的方向,为市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继承是发展的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相信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在一代人一代人的努力下,一定会脚踏实地,更上一层楼。(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调研员 倪毅明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