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履职 Performance

围绕人民群众获得感 创新政府绩效考评

时间:2017-03-30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有幸连续两年参加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今年的考评相对于往年有三个特点:一是监督主体更加多元化。除往年邀请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今年还邀请了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和50多位市民代表,涉及面之广和参加人数之多,创历年之最。二是监督形式更加透明化。今年不仅邀请了媒体代表,还特别增加了全程网上直播,不在现场的人通过收看直播,与现场的群众感受一样。监督形式更加多元立体,更加公开透明。三是施政更加务实化。16个区的区长和60个市级行政机关负责人汇报时,既说2016年成绩也坦陈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而直面问题梳理2017年工作思路,体现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

  绩效考评,看似是一项常规工作,但透过对这项工作前后审慎思考与周密安排,其中又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一是更好服务百姓,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保障。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年初,让百姓了解政府各部门上一年度的工作成绩和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认真听取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汇集众智,共同做好年度工作,无疑是政府更好服务百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保障。二是政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政府各部门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政府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满意不满意,要始终坚持群众口碑标准。政府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的检验和监督恰恰是对政府科学工作的考验,绩效考评会,政府主动邀请各界市民代表参与考评全过程,正是政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三是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普通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往往难以知晓政府每个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以及下一个年度的工作方向和重要工作计划,有些部门通过官方网站等公开部分政府信息,但通过绩效考评的机会,面向全社会正式公开这些信息,充分地让市民了解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实绩,增加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

  总之,这种更加公开、透明的施政方式,这种坦诚开放主动接受监督的施政胸怀,这种务实为民的施政导向,将有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和行动共识。(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局长 王 英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