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履职 Performance

开门考评沐春风

时间:2017-03-30

  丁酉新年上元之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代表、高校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上百人,和市级行政机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汇聚北京会议中心,召开2016年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

  会场庄重,程序谨严,首都北京的建设者、治理者、参与者、共享者、监督者、考核者济济一堂,堪称上元节前的“大家庭大团圆”,而团聚一起认真完成的是:一年一度最集中的展示与面对面的交流,最认真的述职答卷、考核打分与“零距离”的互动评议。通过对政府绩效开放监督的机制与开门考评的方式,总结去年,开启今年,迎来新春开局新气象。

  述职考评亮点纷呈

  今年共有16位市政协委员参与考评。作为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推选的代表,我是第二次参加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两度全程参与考评的实践经历,使我亲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相信群众、依靠市民、群策群力、强化绩效、落实监督、建设好治理好首都的决心和信心,也体验到现代大都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制度创新与机制举措的不断完善。

  置身参评,首先感到安排紧凑——两个半天加一个晚上,可谓日夜兼程;要求谨严——述职限时限内容,考评定标定分数;操作紧张——述职者既介绍本地区本部门又借鉴且评估其他地区和部门,考评者边听陈述边看材料边考量边打分。用首次参评的市民代表的话说就是“眼耳手脑并用,真得紧着忙活”。

  再思考此次绩效考评的全过程,确实发现诸多创新元素与调整变化的亮点。一是开门考评涉及的部门增加,60个市级行政机关16个区政府,覆盖面扩大;二是开放规模增加,各界市民代表由58名增至106人,代表性扩大;三是测评量化向市民代表倾斜的权重增加,由原来的20%提升到30%,基层群众监督的比重扩大;四是同步网络直播增加,传播、辐射与宣传的广度力度扩大。

  在充实完善的同时,开门考评更注重定规则、严要求、做减法。例如:个人陈述时间由去年10分钟缩减为8分钟;陈述方式除现场陈述外,部分行政机构采取书面陈述方式;陈述内容进一步聚焦,既要述成绩、讲实效,又要述问题、查原因;按照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讲话的要求,就是“既要晒成绩清单,也要晒问题清单,还要比一比新的一年怎样真抓实干”。

  与考评的组织完善相适应,评价标准体系也更完善、操作也更便捷。我感受较深的有如下两点:一是在测评打分的表格中,按不同内容设对应的栏目,提供政府专设监督机构及相关部门对其考核的定性分析与主要的量化数据,供打分者参考。二是社会第三方评估的两份资料——《2016年度北京市区政府公众满意度调查总报告》《2016年度北京市市级行政机关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总报告》同时提供给考评者参阅。这样设计的结果,不仅为测评打分提供客观依据,有利于提高考评的科学性;更为参评者打开了多角度换位思考的视野,将市民代表作为建设参与者、治理分享者、监督评价者、共识传播者等不同角色融为一身,履行好市民代表的光荣职责。建立开放、多元、多视角、多维度的监督考评机制,带着普通市民的角色体认、首善之区的生活期盼,上传下达,通力合作,真正实现“开门考评聚共识、对焦问题克难关”,形成公正公平公开、共建共享共担的最大公约数。

  建立客观、全面的认知,方能形成自觉、广泛的认同。聚精会神投入政府绩效考评的全过程,无论述职者还是考评者,收获的是知己知彼、知往知来、知长知短、知得知失、知成绩知不足、知进取知改善。同时,评价体系的导向与述职内容的要求相互啮合,对接首都功能、资源环境人口与城市治理,回应市民诉求与社会关切,聚焦调结构、疏功能、控人口、治环境的重点难点,为考评打分提供了指向参照。16位政协委员不负重托,反复斟酌,再三权衡,郑重落笔,力求精准,完成好市政协党组和各专门委员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边考核打分,边回顾2016年亲身参与的政协工作,“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专题调研与主席会议政协商”“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推进北京市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专题调研”“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专题协商调研”“《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立法协商”等等。这些工作围绕中心任务、服务首都大局,很多内容都作为决策参考、实施依据或操作借鉴,融入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的年度工作之中。政协委员有位更要有为,在考核政府工作的同时,也在为自身履行职责自觉“对焦”,通过履职实践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与荣誉感、获得感。

  不发证书、没有距离的联络员

  让政协参评团队兴奋而难忘的是,与各界代表一同日以继夜完成长达十多个小时的绩效考评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北京市市长蔡奇再次走进评审席的“第二方阵”,与市民代表握手致谢,希望大家继续参与、支持并监督首都建设与环境治理。

  当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同志向市长介绍16位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分别代表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城建环保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连续两年参加市区政府绩效考核,今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有些委员可能是最后一次参评时,平易近人的市长再次走到委员们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

  蔡奇市长诚恳表示:当前“疏功能、稳增长、治环境”,每一项任务都是攻坚克难,都要发挥好政协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各界别的委员视野开阔又接地气,加上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管理经验,要用多种方式提出有实践价值的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汇报一年来通过提案督办、专题调研、多层次多形式协商等方式,市政协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与重大任务。蔡奇市长强调:在市区绩效考核中,都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列入评价指标并赋予分值权重。市长还谈到一个月前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治环境、补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市长边说边认出了在那次座谈会上发言的朱良委员和郑实委员,称赞他们为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停车难建言献策。

  在绩效考评会议最后的讲话中,蔡奇市长强调:参加政府绩效考评的代表都是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专家,都要成为政府与市民联系沟通的“不发证书、没有距离的联络员”;各级政府要为他们“开直通车”。市长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城市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顽疾,治理这一顽疾必须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下情上达、上情下通。政协委员们向蔡奇市长倾诉心声:无论届中届后,都应该成为市长倡导的“不发证书、没有距离的联络员”,发挥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与城市治理的催化剂、转化器的作用。

  市长讲话强调,各级政府不仅要完成年度任务落实绩效,还要高度重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理解也是增强获得感。不断增强获得感,才能强化认同感。大家对市长的要求深表赞同,交谈中也向市长汇报:亲身参与政府考评,大大增强了政协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切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才能强化履职的荣誉感。市长点头称许:“‘增强获得感、强化认同感,增强责任感、强化荣誉感’,大家的回应我记下来了。”

  回顾两度参加市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收获良多。对于政协工作的职责与价值、任务与作风,对于委员履职的意识与行动、自信与自觉,都在参与政府考评的实践中获得了深刻的启示与多方面的指导。(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学院教授 李 方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