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聚焦 Spotlight

将财政预算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时间:2017-03-30

  财政监督是真正对政府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既对财政制度进行监督,又对许多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监督,提供的诸多建议都见到了实效。

  早在十年前,市政协委员们就反复提议加大对水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的财政支出。这类建议财政监督组每年都提,但政府每年都答复资金不够。在当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委员们建议,要在别的方面减少浪费,加大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并实行奖励政策。在当时看来,这些建议还是比较有前瞻性的。

  在自来水定价方面,我们提出向水价要管理,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管理水价,要在向全民宣传节水意识的同时,利用经济杠杆调节自来水价格。在改革水价的过程中,财政监督组的委员们提出,水价改革要保证民众的基本需求,不能因为调价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并提出了阶梯水价的概念。事实证明,这一办法在北京的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财政浪费。除此之外,在建筑节能方面,很多年前我们提出的意见也已经被采纳,北京范围内,很多旧建筑都已经完成了节能改造。但是我仍感到节能改造潜力巨大,希望政府能够继续用财政资金作为杠杆,来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促进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

  2003年,北京长安街的地下管网开始陆续出现问题。长安街地下管网的设计标准是25年,2003年前后刚好到期。但由于各单位人员的更替,并没有人注意这个问题。当时财政监督组的委员们就提出,不要只注意地上的面子工程,更要注意地下管网老化的维修改造,并建议政府制定第二年预算的时候,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局要拿出专项资金维修长安街的地下管网。经过两年强烈且持续不断的呼吁,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政府的重视,针对地下管网维修的投资预算得到了增加。

  有些时候,委员们建言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市开始实行公交地铁低价运行的政策,当时很多政协委员就感到“山门易开,只怕山门难闭”。这个政策一实施,对公交地铁的财政补贴一下子便从七八十亿暴涨到二百多亿元,且每年还在逐渐递增。人们都意识到,北京流动人口几千万,这样的补贴政策无论如何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当时的政府部门却因为舆论的压力而不敢有所作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协委员们顶住舆论的压力,冒着挨骂的风险指出,“好事应该办,但是一定要是可持续发展地办,不可持续的政策应该调整”,呼吁票价必须改革。经过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呼吁,2014年票价总算得到了调整,市民基本需求未受太大冲击,但财政补贴的口子却得到了有效控制。

  当然,在财政监督组所关注的众多问题中,还有些至今仍未得到重视,还需要委员们继续坚持呼吁,多做工作,以便这些问题能够尽早解决。

  财政监督组是北京市政协的首创,20多年来,很多省、自治区、市的政协,包括全国政协都陆陆续续对我们的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产生了兴趣,大家都感觉到财政监督组这样的形式才真正将民主监督落在了实处,在财政监督组工作的许多年里,我感到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希望随着改革的全面推进,我们的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工作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我们的财政监督组能够为北京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贡献更多的力量。(作者曹学坤系十届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组长、张涛系本刊记者 曹学坤 张 涛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