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风采 Figure

黑德昆 做最温暖的工作

时间:2017-03-30

  第一次见黑德昆的时候,我实在无法将“德老”与他联系起来。四十多岁年纪,性格热情率真,使人不自觉间便生出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在“法露精舍”小书房,我与他整整畅谈了一个上午之久。他侃侃而谈、挥洒如意,就如同在招待一位久别的老友一样,使我没有半分拘束的感觉。他的谈话内容颇多,总在不经意间透露出对人生的理解,以至于有时我在明知有些偏离主题的时候也不忍打断他,生怕因为我的冒失而错过了什么。我当时觉得,也许“德老”这个绰号就是因为他的古道热肠和学识广博吧。

  黑德昆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三司副巡视员,一个谦和坦诚,令人信任的人。

  最珍贵的财富

  黑德昆出生于北京一个标准的穆斯林家族,自幼年时便可以经常在家中见到马松亭、安世伟、陈广元等大阿訇,也有机会在长辈的带领下结识很多文化名人、学术大家。受此影响,幼年时代的黑德昆便对宗教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经常问道于费孝通、王光英、程思远、赵朴初等老先生,甚至还和他们结成了“忘年交”,尤其是他与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更是保持了长久的友谊。那时,黑德昆三天两头的到季先生家求教拜访,他称呼季先生“爷爷”,而老先生则称呼他为“老友兼小友”,忘情时甚至直接称呼他为“德昆小弟”。

  因为长时间亲近这些老先生的缘故,不知不觉间,他们的人品、学识与精神境界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黑德昆价值观的形成,而这些点滴小事也逐渐地成为了黑德昆一生中最为珍视的财富。

  有一次在拜访季羡林先生的时候,黑德昆说,他得到了一副陈三立先生的墨宝,想请季羡林先生品鉴品鉴。季羡林先生惊叹道:“散原老人陈三立,好东西啊!”他顿了一顿,随即又反问道,“你知道陈三立的儿子是谁吗?”“我知道两位——陈衡恪、陈寅恪。”黑德昆如是回答。“你说得很对。”季羡林语罢,先是在案上一拍,然后忽然很恭敬地正立坐好,将两只手交叠着放在桌子上,敛容说道:“陈寅恪先生是我的老师,我是他的学生。陈寅恪先生是大儒,是士,是一个伟大的学者。”言毕,他交叠着的双手才缓缓放下来,重新回到原来的坐姿。当时,屋内除黑德昆与季羡林先生外,并无旁人在场,若说是做给旁人看是绝无必要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季羡林偶尔提到自己老师的时候仍然不敢失了恭敬,虽然黑德昆与季羡林相交已深,却也不曾料到,他先是吃了一惊,而后则是无尽的感佩。

  “类似季羡林老先生这样的长者我小的时候遇到过很多位,从他们身上我汲取了很多最质朴、最真实的情感,也给我留下很多每每回忆起来让我肃然起敬的故事。虽然他们很多位已经离去了,但每当我回忆起那些事,那些他们和我之间的故事,就好像他们依然还在我身边一样。”黑德昆说。

  大爱无疆

  黑德昆的经历中总是充满温暖和爱。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时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处长的黑德昆,正在四川省雅安市挂职市政府副秘书长。地震发生时,他恰巧回到北京汇报工作。得知地震发生后雅安受灾严重的消息,他立刻投入了抗震救灾工作。得知地震发生后,他第一个念头就是买票回雅安,“那是我工作的地方,在这个时候,我要和大家在一起”。但是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到四川的火车和航班都已经中断了。无奈之下,他在北京开始了为四川、为雅安马不停蹄的奔走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灾区的情况,知道灾区的人们最需要什么。

  在黑德昆的奔走下,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为雅安灾毁学校捐赠100万元和一辆应急吉普车;康辰医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刘建华急购了一批美国电解质注射液支援雅安灾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雅安紧急划拨了价值100万元的两所板房学校,批准了4所灾毁学校重建……

  在参加全国青联组织的“长城计划”代表团赴日本友好交流活动的时候,全国青联委员、人民日报社记者赵亚辉偶然间与黑德昆聊起了“乡村医生”这个话题。赵亚辉说,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他最想宣传的是乡村医生。中国一百多万乡村医生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既是农民又是医生;行使着医生的职责,却没有享受医生的待遇。很多偏远地区的农民,都是靠乡村医生来守护他们的健康,平均每一名乡村医生要服务几千人,工作量非常大。但他们从医环境艰苦,房屋设备简陋,收入待遇和社会保障水平低,学习、培训的机会缺乏,亟须社会的扶持和帮助。

  这段话记在黑德昆的心里,他也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为乡村医生们做些什么。2010年,黑德昆调任中国红十会基金会副秘书长,他期待多年的机会终于来了。他觉得,乡村医生是值得尊敬的人,也是最美的人,却很少有人将镜头对准他们,那么何不组织一次摄影活动,通过摄影家的镜头,来捕捉和记录乡村医生的最美瞬间呢。于是,在这样想法的推动下,2010年10月28日,“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公益摄影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在他的多方努力和推动下,活动邀请到了贺延光、王文澜、刘雷、于志新、黑明、雷声、惠怀杰、汪永基、郭建设、赵亚辉、孙自法等11位国内知名摄影家,并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新浪网等众多主流媒体的鼎力支持,该活动也一度成为了当年公益界、新闻界、摄影界的一次盛举。

  2010年11月2日至16日,由摄影家、媒体记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六组摄影团队,从北京出发,分赴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广西、云南等7省区,行程数万公里。摄影师们顶着寒风雨雪、高原烈日,踏着崎岖泥泞的路,在基层一线与乡村医生们同吃同住,在两周左右的寻访拍摄中,摄影家们通过镜头和眼睛去捕捉这些质朴乡村医生的感人故事,去发现他们的美丽,共拍摄了上万张照片。当月25日,“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公益摄影展在北京开展,展出了经过遴选的113幅精品图片,并出版了摄影集。这次公益摄影活动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都进行了专题追踪报道,中央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由著名摄影家贺延光所拍摄的云南怒江“索道医生”更是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公益摄影展之后,黑德昆仍然在工作中持续着对乡村医生的关注和扶持。2011年3月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织了来自云南、广西等民族地区的100名乡村医生到北京协和医学院接受医疗技术培训;此后,他还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合作开展了“同心·红十字天使计划”、“同心·博爱民族地区培训计划”,专门为民族地区乡村医生提供培训,以促进民族地区医疗事业的发展,来自云南、宁夏、广西、甘肃、新疆、西藏等地区的近千名乡村医生获得了到北京的学习机会。

  黑德昆每次都把乡村医生培训班的结业式选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虽然更为隆重庄严,但同时也提高了会议的成本。有人问黑德昆:“我们为什么非要每次把结业式放在人民大会堂?”黑德昆回答说:“他们为国家做了几十年的贡献,很多人却连省城都没去过,我们让他们来到北京,来到天安门,来到人民大会堂这个举行全国最重要会议的地方举办结业式,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为他们颁发结业证书,让他们知道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他们做出的一切都在被大家所关注着。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最美的人!”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在乡村医生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朴素而崇高的群体,那就是乡村教师。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黑德昆也非常关注民族地区的教育。“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相对落后,教师缺乏,很多民族地区的乡村教师都是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课一人兼,所以我想,对他们进行一些多方面的培训,丰富他们的文体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于是,黑德昆积极推进携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景山学校等单位发起了“民族地区优秀青年乡村教师文体培训班”、“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培训班”,黑德昆是主要的负责人和执行者。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云南、贵州等地的200位优秀青年乡村教师和小学校长来到北京接受了培训,培训课程内容异常丰富,有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宣讲,有教育学、心理学、国学,还有红十字急救课程训练……很多来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小学校长们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他们没想到自己能接受这么丰富全面的培训,也没想到能与这么多明星零距离面对面,接受他们的指导。老师们说,十几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自己将带着满满的收获,把这些天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去,教给孩子们。

  对于黑德昆来说,以上的几项工作只是短短的缩影,也因为出色的工作,他先后荣获了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全国青联颁发的“第五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优秀奖,首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民主同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四川省雅安市抗震救灾模范等荣誉。

  建言履职

  黑德昆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同时他也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副巡视员。他广调研,写提案,同时也接提案,办提案;因此,他也深知提案办理的不易。黑德昆认为政协委员在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上,还需要进一步下工夫,委员不仅要会提出问题,更要会解答问题,在提出提案的同时,更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是提案的办理者,这个提案应该如何着手。

  因为受着这样观念的影响,黑德昆每年在政协会议上的每件提案都要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并广泛征求各路专家的意见建议,力求自己的提案质量高,落实快。

  今年1月,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黑德昆提出建立2022年冬奥会文明观众培养机制的提案。这个提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黑德昆建议,观众的来源可以借鉴2008年奥运会模式,通过社区和学校组织招募文明观众报名,并给予免费的观赛机会。社区的组织招募,可以依托奥林匹克社区作为样板,在社区内招募文明观众报名并宣传和普及冬奥知识。学校的组织招募,可以依托有冬奥项目基础的大学,第一步以一所大学带动几所周边大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拓展,第二步以一所大学带动周边几所中小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拓展,第三步以学生群体带动家庭培训观众。

  在冬奥项目方面,黑德昆还建议观众来源要与冬季旅游项目需要相结合,给予优质的旅行社一部分免费观赛的机会。

  “这个提案我的确打磨了很久,为了写好这个提案,我专门咨询了很多人,包括很多参与过奥运会、冬奥会的专家,都给予了我这个提案很多帮助和指导,我真心希望我的这个提案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也算我为开好2022年冬奥会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黑德昆这样说。

  行最暖心的事,做最温暖的人,这就是我要向您介绍的黑德昆。(本刊记者 张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