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风采 Figure

吴雅玲 奏响“音乐报国”主旋律

时间:2017-03-30

  初见吴雅玲委员是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预备会上。作为“空中飞人”的她,当天凌晨四时抵京,只休息了三四个小时,就迅速切换到“政协模式”:了解会议流程和须知,听取相关情况介绍,阅读学习会议文件,为履职建言做准备。

  吴雅玲身材纤瘦,短发飘拂,眉眼含笑,很难想象这样的她竟是“全球乐器与音响制品行业225强”第11位,“全球乐器零售商排名”第7位,世界钢琴企业前三强——柏斯音乐集团的掌门人。更没想到,30年来,她一直以“音乐报国”为理念,始终致力于培养音乐人才,传播音乐文化,把履行社会责任当作企业家最高的价值追求。

  业内的参天大树

  提起吴雅玲,在乐器行业,她的名字耳熟能详。

  1986年,钢琴老师出身的吴雅玲和弟弟吴天延在香港创立了第一家店面——“柏斯琴行”。“只有30多平方米,隔成7个小琴房,以教学为主,之后慢慢增加了乐器销售。”吴雅玲回忆道。

  1993年,吴雅玲和弟弟吴天延把“店校结合”的模式从香港带到内地,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门店,开创当时领先中国乐器零售业的经营模式,引领了乐器零售和音乐教育市场的发展。

  此后的十几年持续发力,在内地及香港快速发展,并扩展到乐器制造领域。1999年,进入湖北宜昌投资建立钢琴厂,开始了建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钢琴生产基地的新征程。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规模及知名度的大型音乐文化企业,柏斯音乐集团以1986年的一家店面为胚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从遍布中国的百余家直营连锁门店到跨越中德的九大乐器生产基地,从深入社区的音乐培训中心到汇聚艺术名家的音乐厅舞台,音乐行业的版图上遍布着它的身影。

  历经30年风雨,柏斯音乐集团完整覆盖了乐器制造、乐器销售、音乐教育和文化推广四大领域。作为中国乐器行业领先力量,在世界乐器版图占有了一席之地,并持续保持着强有力的发展势头。

  让钢琴刻上中文字

  店面数量、行业排名只是吴雅玲创业故事的开头。作为以“音乐报国”为己任,以“振兴中国钢琴品牌”为目标,出品代表中国民族品牌的“长江钢琴”是她故事中重彩的一笔。

  吴雅玲介绍到,钢琴是舶来品,在世界钢琴市场,中国的钢琴产量和销量均占有很高的比例,但“中国制造”却始终处于市场中低档位置。在所有国际性钢琴大赛和音乐活动中,也很少出现中国钢琴的身影。

  当中国钢琴的“质”与“量”在国际市场严重错位时,作为具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企业家,吴雅玲深感责任重大,她深思:“中国作为音乐人口大国,为什么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具有世界一流品质的钢琴呢?”

  从此,她立志要改变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钢琴产品的中低端印象,提升中国钢琴制造业在世界的行业地位,在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钢琴生产基地的同时,致力于创立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品质的中国民族钢琴品牌。“我们要一洗‘中国制造’给人的低端印象。”吴雅玲强调:“必须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的。”

  2009年,经过缜密研发,长江钢琴荣耀问世,并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手书“长江”二字作为品牌标识。自钢琴诞生300年来,“方块字”首次镌刻于钢琴之上。

  以“在世界舞台,奏响辉煌之声”为目标出品的长江钢琴,自问世以来,已获得众多艺术名家青睐,并代表中国钢琴在国际树立全新形象:

  在业界,长江钢琴以优异的演奏性能和舞台表现,已被包括刘诗昆、周广仁、李名强、但昭义、石叔诚、朱雅芬、李民铎、鲍里斯·贝尔曼、安杰依·雅辛斯基、阿里·瓦迪、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等数百位中外钢琴名家选用为音乐会演奏用琴或大师班教学用琴;

  在赛场上,长江钢琴在“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这一国际性重大赛事中,成为首个登上国际赛事舞台的中国民族钢琴品牌;

  在荧屏上,长江钢琴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节联欢晚会、《艺术人生》《星光大道》等众多综艺节目,频繁出现在观众的视野;

  在舞台上,长江钢琴联合德国广播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德国柏林爱乐管弦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以及众多中外艺术名家,奉献出诸如“长江钢琴之夜—中国几代优秀钢琴家大汇演”、“庆祝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成立音乐会”、“黄河音乐会”等艺术演出精品;

  2016年6月,长江钢琴更是出现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见证中俄伟大友谊,奏响外交辉煌篇章。

  30年初心不改

  “好的乐器,是为更好地培养音乐人才服务的。但如果只有一流的乐器,而没有良好的音乐教育和音乐普及,那也没有意义。”对于推广音乐文化,培育音乐人才,吴雅玲始终感到责任在肩。

  “30年前,我们就树立了‘培养音乐人才,传播音乐文化’的理念。在当时这是一个明确的理想。很感慨,30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情。”吴雅玲的言语中透着欣慰。

  通过创建艺术培训学校、举行音乐大师班、创立音乐奖学金,培养音乐人才;通过组织钢琴赛事、参与音乐演出,打造艺术氛围;通过捐赠教学设备、培训乡村音乐教师,促进教育平等;通过支持高端教育论坛、联合教育部成立“音乐教学设备与课程研发中心”,支持音乐教育发展;通过举办如“长江钢琴音乐节”、“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柏斯·长江钢琴奖学金”、“长江钢琴大师讲堂”、“长江钢琴之星系列音乐会”、“爱只因有你——万名乡村音乐教师培训”等数千个惠及各方的音乐文化项目,用音乐装点了无数民众的生活。

  “音乐能让人们心情舒畅,让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更和谐,所以我们积极地做大量的音乐普及。”吴雅玲说。

  公益观与政协情

  1997年,吴雅玲还在创业中,资金紧张,但为了给家乡修建大桥,吴雅玲她硬是贷款了200多万元。

  30年来,吴雅玲带领柏斯音乐集团做过的公益项目不胜枚举,捐款资助活动众多,数额已无从算起。

  “做善事有很多种,资金捐赠是一种。但在音乐文化领域做公益,不光需要资金,组织更加重要,要集合资源,懂专业,用心去做。音乐普及就是最大的公益。”吴雅玲说,要集合社会平台资源,再投放到社会上去。为此,近年来她不断探索通过政企、校企合作的方式,运用自己的资源和品牌做更多事情。例如已与湖北省文化厅和教育厅合作连续举办三届的“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比赛,从策划、组织到经费资金给予全力支持和参与,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经验配合政府出色完成湖北省这一钢琴人才培养的重点项目。

  作为市政协香港委员,吴雅玲在做公益的同时不忘积极促进香港与内地交流,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作用”。“两岸交流,必须有切入点和持续性。音乐就是很好的切入点。”吴雅玲在采访中说,并分享了过往经验。

  如举办“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以赛事为契机,搭建音乐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融合和发展;

  如举办“黄河”音乐会,联袂台湾指挥大师陈澄雄、内地著名钢琴演奏家石叔诚、香港中乐团,两岸三地名家以长江钢琴奏响中国旋律,共话家国情怀;

  如创办“长江钢琴音乐节”,邀请香港教育大学、九龙华仁书院、香港华仁书院、培正小学等学校师生到宜昌参加“名家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搭建内地、香港文化交流新桥梁,增进两地青少年的彼此了解;

  再如赞助“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邀请获奖香港中学生到酒泉观看“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感受祖国的发展实力。

  此外,吴雅玲还提起了正在举办的“第五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该赛事在香港、澳门和内地共设置了近80个赛区,几地音乐学子将汇聚西安同台竞技。在吴雅玲看来,“这又将是一个促进内地、香港青少年交流沟通的良好机会”。

  在带领柏斯音乐集团举办丰富音乐活动的同时,吴雅玲积极撰写提案,从更高层面推动音乐事业的发展。她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北京市社区音乐文化活动繁荣发展的提案》,详细分析了近年来北京社区音乐普及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构建“六型和谐社区”,加强社区文化活动的5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提案转到北京市文化局,市文化局也对她的提案做出了积极回应。

  在京港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交往方面,吴雅玲也给予了重点关注。她在《关于加强京港两地各界人士互相交流沟通的提案》中指出,香港大多数青年学生是爱国、爱港、爱乡的,只要通过进一步的思想指引,努力创造两地青年之间沟通和联系的平台,就能让香港学生更多地了解香港和内地的唇齿关系。

  香港和北京两地的发展同时牵动着吴雅玲委员的心:“香港回归20周年,经过很多风风雨雨,20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香港有良好的基础,加之内地发展势头的积极影响,香港的未来会更好。”对于北京,吴雅玲今年尤其关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情况,她认为,积极的疏解,是把功能进行合理布局,是有规划的、更完善的建设各个区域。

  采访的最后,吴雅玲谈到了每次开大会她都忍不住向员工强调的“性命·生命·使命”的逻辑。

  说起性命,她希望企业可以成为员工的依靠,让员工安居乐业;说到生命,她希望能用音乐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充实、美好;说到使命,她希望以音乐为切入点,为中国钢琴制造行业开创新的天地,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不懈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最大成绩。

  这大概就是吴雅玲作为一位企业家、一位政协委员,对人生价值和社会责任最朴素的“真谛”。(本刊记者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