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诤言 Recommendation

联防联控治理京津冀水污染

时间:2017-03-02

  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尽管近年来京津冀各自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水环境保护工作较之前得到了加强,但是水环境质量下降的情况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全国地表水水质月报》:2016年京津冀区域地表水总体为中度污染。

  为形成合力,有效控制京津冀地区水污染,我们建议:建立完善京津冀统一的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可制定京津冀区域性相关法规。明确各相关单位的管理权限、职责和纠纷受理机构,同时明确职能部门环境过失责任、惩罚法律法规实施细则及相关制度。发挥海河流域已有机构作用,建立水污染防治协调部门,制定三地协同治污方案作为共同的行动框架指令,统筹京津冀的生态用水,协调处理三地水资源分配,建立三地河长联系制度,保障京津冀区域污染防治合作有序运行。探索建立京津冀横向(省际)生态补偿机制,先行试点开展跨省断面的水生态环境考核与补偿,建立基于水量和水质的横向(省际)生态补偿制度。进一步完善水系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建立统一集中的水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其次,联手源头控污,遏制京津冀地区违法排污。要统一三地改善水环境质量和保障水环境安全的目标要求,从快从严核发企事业单位排污许可证,明确其法律责任义务。多部门联动,治理各类企事业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现象,尤其是出重拳治理未工商注册的黑户的排污现象和向下水道偷排现象。统一信息标准,建立企事业单位排污在线监测网,实施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建立跨界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三地共享污染源和水环境状况信息。统一监管制度和处罚标准,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加强社会监督,推进环境公益诉讼。

  还应联手截污治污,完善京津冀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根据京津冀生态环境区的水体功能,划定饮用水源区并严格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加大流域上游京津水源地的污水治理工作,严格保护水资源。针对不少地方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建设跟不上,特别是一些地区缺少资金导致有的污水处理厂“晒太阳”或关停的情况,通过市场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从根本上解决资金不足以及投资、运行效率不高的问题。

  最后,联手河流保护,构建京津冀地区健康生态系统。确权和划定河流生态保护红线,明确沿线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提升监管能力,为整体恢复河道生态功能预留生态空间。因地制宜调整污染区和地下水超采区耕地用途,推进和拓展生态保护区退耕还林、还湿、还湖,实现河道沿线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先截污再治河,点源面源内源同治,左右岸上下游共治,通过水系连通、水体循环等,改善水体流态,提升河流自净能力,使水体水质满足断面考核的水质要求。(民革北京市委员会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