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诤言 Recommendation

创新创业需要政策引导支持

时间:2017-03-02

  北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居全国领先地位,已形成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双创活动空前活跃、创业生态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发展态势良好、技术服务市场对双创有力支撑的发展态势,并已呈现出创业方向趋向于“科技创新”、创业者素质不断提高、创业服务业态不断丰富等特点。但是,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创新创业与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进一步有效衔接。由于疏解产业和人口的压力,造成一些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人才引进难、场地寻找难等实际问题。

  二是首都资源优势未有效释放。大型企业创新创业的参与不足。国有资本难于直接支持创新创业。首都现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才资源利用不足。

  三是缺少针对双创技术、服务对接的专业化平台。目前北京大部分孵化器、众创空间提供的服务以空间、咨询、投融资对接为主。面对“高精尖”类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增多,创业风向由互联网向高科技转变过程中,缺少专业化的配套服务。

  四是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需要政策引导和支持。北京创业服务机构众多,但在服务能力、服务产业类型、运营模式上差异较多,而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多面临生存困难的窘境。现有的扶持政策相对较少,并且对于支持哪种类型、模式或阶段的服务机构也不够明晰。

  创新创业应以市场为主导,但政府也需要加强政策规范、引导和支持。

  第一,统筹政策资源,做好顶层设计,规范引导创新创业发展。一是明确双创以“高精尖”产业为定位目标,进一步研究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创新创业项目目录,或者制定不鼓励在首都发展的项目负面清单。二是在完善北京市创新创业产业布局基础上,进一步谋划京津冀创新创业区域整体布局,逐步形成支撑“高精尖”定位的产业生态集群,实现三地联动、优势互补。

  第二,有效激活首都资源,鼓励大企业参与,国企资本投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发挥利用大型企业的优势,鼓励参加双创服务、开放资源和进行创业投资服务。制定完善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具体政策,为符合北京需要的、具备经验的人才提供自主创业保障。

  第三,在市级层面构建技术、资金、信息、人才等综合性服务平台,以共享模式高效服务于创业者,逐步将该技术服务平台扩展到覆盖京津冀创新创业区域。

  第四,进一步区分不同类型的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对于符合首都需要的类型,出台相应政策、给予资金、补贴等方面的支持,鼓励这些服务机构规模、有序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 范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