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诤言 Recommendation

服务业扩大开放要增强群众获得感

时间:2017-03-02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推进服务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要更加关注文化教育、健康医疗、养老、旅游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和感受的生活性服务领域改革开放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我认为,要以开放促改革,补齐三块“短板”。首先要补“空缺”,惠民生。我市生活服务业市场有“硬缺位”,比如中高端家政服务、全科医生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社区自治服务等还缺乏市场和规模,服务业态尚不健全,与国际化大都市有明显差距。其次要抓“细节”,提品质。强调对生活性服务领域细节的规范性要求,推进文化、教育、健康、医疗、旅游等社会资源的有效使用,用市场化方式完善个性化需求。第三要“均值化”,促公平,使我市居民群众都能够获得相对均值的基本服务,提升整体满意度。

  加强政策集成,及时总结经验,发挥综合效应。建议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贸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借鉴前海深港合作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等相关政策,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规划建设若干具有各自特点的服务业开放集聚区;搭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集成平台,把北京已有的各项改革试点政策、案例、动态信息和创新开放政策及其配套支持体系等汇集到一个网站平台上,提高试点工作透明度和权威性;要及时总结经验,以简化、集成、高效、细节为标准,强化政府服务支撑,对接企业需求,优化市场环境。

  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领域深化开放,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进一步完善文化、教育、健康、医疗、养老、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相关政策。

  在文化领域,建议加快已批准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相关政策落地,繁荣我市文化市场;建立严格的分级审查制度,促进外商投资出版和影视制作业务;创新文化服务的海外推广模式,扶持知识产权贸易发展,促进文化企业“走出去”。

  在教育、医疗、养老领域,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调动国内外各种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养老的积极性;适度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学、办医条件,引入竞争机制,严格行业监管,提高教育、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中医药创新创业孵化器,形成多元化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在旅游领域,要关注政策饱和度和无效开放问题。建议加快引进国际旅游服务标准,培育国际品牌,提升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把吸引境外游客来京作为平衡出入境消费的重要手段来抓,鼓励外商投资及中外合作开发符合境外游客需求的旅游项目和商品。(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 樊 澄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