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诤言 Recommendation

完善首都人口管理体制机制

时间:2017-03-02

  2016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着力健全人口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积极完善人口管理政策,人口调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必须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规划落实不到位、各区联动不强、“以业、以房、以责”管人推进力度不够等。要实现人口调控目标,在完善人口管理体制机制上,还有不少具体工作要做。

  完善人口管理责任制。健全疏解宣传责任制,对需要疏解的企业、市场,落实宣传责任,告知他们相关的政策,即能去哪、能做什么,明确减人不是赶人。明确各区的责任,要实现区域内“清控结合、疏堵结合、管服结合”,真正做到“送走人、看住门”,确保送走的不回流,留下的不增人,规划保留的各类市场实现“场不增户、户不增柜、柜不增人”,疏解后的地区实现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

  建立整体的统筹机制。市级职能部门应及时向各区通报重点领域疏解名单和数据,加大对疏解数据的对比分析,让各区了解疏解人口的流向,增强各区工作的主动性。从市级层面对市属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房屋出租出借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制定更加具体明确的政策,切实解决街道乡镇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做好人口协管队伍的建设管理,推进全市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和日常管理工作。

  完善政策匹配机制。在住房政策上,参照关于城区群租房的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农村房屋租赁等政策规定,杜绝违章建筑和危险房屋出租,合理限定人均面积,切实解决无序出租问题。严格执行当前住房限购政策,同时制定更为严格的措施,解决商改住、工改住问题。在就业政策上,落实本市户籍特别是农村人口的就业奖励资助政策、就业扶持保障政策,充分挖掘农村劳动力的潜能,促进他们为城市公益提供服务。

  完善疏解服务机制。加强疏解的管理服务和引导,对“开墙打洞、小散乱”等加大疏解力度,实现“人随业走”,防止在流动之中造成“体内循环、院内转”。不断调整聚集大量低端劳动密集型生产型行业,不断发展新兴业态,积极发展金融、科技、信息等高端服务业。认真开展人才供求预测研究,包括产业升级、行业发展与职业条件、岗位需求问题研究。

  完善监测考评机制。继续完善考评机制,建立经常抽查、互查的考核机制,实行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双考核。推进动态的人口底数监测机制,由市相关部门牵头,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会商,实现数据的动态比对衔接,进一步完善人口动态监测台账,防止人口底数不清不准。

  本市人口调控要在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深化对首都人口变动规律的认识,克服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不足,上下一致、左右协同,同心、同向、同行,力争取得更大成效,切实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讲话精神。(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 凝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