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提案 Proposal

推进托幼服务

时间:2017-03-01

  2015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市妇联2015年初结合“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开展了《“单独二孩”政策对女性权益影响研究》调查显示,从家庭角度出发,调查对象对生育二孩的顾虑依次为,经济压力大(75.70%)、没时间照顾孩子(62.90%)、影响自身生活(21.80%)、担心失去工作(14.20%)、影响职业发展(11.50%)等方面。面对目前我国儿童的福利政策尚不完善,以上这些问题意味着实现生“二孩”的目标仅仅通过生育政策调整是不够的,加强两孩政策的配套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探究和推动一些“二孩”政策相关问题的解决,市妇联在2016年启动了《北京市0-3岁儿童照料之社会需求和对策研究》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从对“二孩”政策落地的影响来看,孩子的照顾和教育支出等问题是一些女性是否生育二胎的主要顾虑,目前公立幼儿园主要为3至6岁儿童提供托幼和教育类服务,3岁以下的儿童则缺乏合理的公共托幼服务体系。对于不愿意生育“二孩”的受访者调查显示,表示“工作忙碌没时间没精力”和“无人帮忙照看孩子”的比例也均超过四成,分别是49%和47.1%。从家庭对于托幼机构的需求来看,参与调查家庭有47.82%的家长明确表示有需求将孩子送托幼机构;有37.05%的家长明确表示不需要托儿机构;还有15.13%的家长表示说不清楚。从儿童母亲对托幼服务需求来看,51.35%的有工作女性表示需要托幼机构,没有工作的女性的需求比例则为40.00%,同时一些受访女性明确表示,幼小孩子的照顾问题直接影响产后顺利回归职场。

  此外,国家卫计委在全国10个城市开展了关于“对婴幼儿提高服务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不少家庭顾虑养育两孩面临入托入学难等问题,建议各地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的建设,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也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等措施,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儿童发展规划”)在儿童与教育领域中也提出了“进一步提高0至3岁儿童早期教育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主要目标。加强1至3岁儿童托幼服务,不仅是提升“二孩”政策配套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促进“二孩”政策落地、《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的有效推力。

  建议市教委将1至3岁儿童托幼服务纳入北京市学前教育规划,统筹推进落实。一是要制定1至3岁托幼机构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应包括托幼机构的安全、卫生、保教人员的专业性等方面,并要对财政支持性政策提出具体建议。二是多措并举,推进1至3岁托幼机构建设,可鼓励集团化幼儿园和早教中心,创办托儿所,实现托幼一体化;发挥民办幼儿园办园优势,降低入园年龄至1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区家庭托幼机构建设。(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责任编辑 郭 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