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视点 Focus

多管齐下解决“行车难”与“停车难”

时间:2017-03-01

  多年来,“行车难”与“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市民出行的两大难题。“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是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同时也被列为了2017年市政协协商工作的重点。

  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城市公共自行车在取车、换车等方面的不方便,为共享单车提供了生长的土壤,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引起了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共享单车有助于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不仅看到了共享单车的优越性,市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公司西郊食品冷冻厂厂长唐俊杰还分析了目前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等问题。通过调研,唐俊杰得到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无桩共享单车领域形成规模的公司已近20家,在全国主要投入车辆总数约为30万辆。2017年,各家公司更是提出投放百万辆的年度计划。北京作为共享单车的主战场,“百车大战”已拉开。唐俊杰认为,无桩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成为摆在管理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她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制定规范无桩共享单车停放的具体要求;二是政企携手,签署合作协议,将本市无桩共享单车的投放布局与城市现有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进行整合,形成共识,规范管理,共同促进本市公共交通产业的发展。

  市政协委员、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莉琼还建议,制定共享单车布局的总体规划,建立使用秩序、强化诚信机制,引导市民文明、有序用车。“具体来讲,消费者使用单车信用积分的增减,可以与政府其他范围的奖惩制度结合起来。”

  建立智能交通系统

  市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国镇认为,目前北京市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道路容量不足、机动车数量庞大、公共交通不够完善等。他分析说:“公共汽车平均运营速度下降每小时1公里,相当于损失22辆公共汽车的运力,导致公共交通吸引力下降,乘客明显减少,使用私人交通工具的出行比例会随之增加。这会导致交通拥堵进一步恶化,最终陷入恶性循环。”对此,王国镇建议,改进城市建设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规划时,应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提高道路效率;建立智能交通系统疏导交通,在现有智能交通系统(ITS)的运作状况下,进一步优化系统,充分利用ITS系统进行合理的交通疏导、控制和事故处理;并且坚持实施公交优先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委员也大力赞成公交优先政策,他建议公交专用道可兼容校车和机场大巴等大中型机动客车,以提高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

  如何有效管理信号灯,使路口配时能够协调起来,提高道路时间和空间利用率无疑是减轻目前道路拥堵最快捷的一条出路。对此,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委员与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晓松委员在小组讨论时提出了发展单向绿波带交通协调控制系统的建议。“‘绿波带系统’的应用能高效地使用交通设施和资源,使交通基础设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李晓松指出。

  对于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市政协委员、房山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孙爱华还提出了开设“潮汐车道”,为早晚高峰减压的建议。

  深挖停车资源

  随着汽车消费进入北京寻常百姓家庭,私家车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高达571万辆,而社区的停车位只有约302万个,停车位的增速远远跟不上私家车的增速,因而北京停车位也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

  “我认为,智能化停车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市政协委员、北京恒丰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晓冬说,他为了这个提案曾去深圳考察,如今深圳已经有十几处试点的智能化停车楼,成效不错。“停车楼主体造型是个六棱形,非常节省空间。司机只要把车停在固定台上,按一下按钮,机器就能自动把车收入车位;取车时,再按一下对应按钮,机器又能把车送到司机面前。”耿晓冬测算过,因为不用考虑“车技”等因素,智能化立体停车要比现有的普通立体停车快上1到2分钟,且容量更大。“假设一亩地建11层的智能停车楼,至少可以停300到400辆轿车,比平面停车扩容40%以上。”耿晓冬建议,可在大型建筑群、老旧小区和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兴建这种停车楼。

  除了持续开发、建设新的停车位,市政协委员、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内训师于凯则把目光投向了现有小区资源。他建议,先对北京市区,尤其是四环以内的居民区进行一次细致的摸底调查,统计一下与居民生活无关的土地出租情况,看看“浪费”了多少现有小区停车资源。“我们将社区中这些无关紧要的设施清除和腾退之后,再利用这些空地资源,设计停车场,实实在在地增加停车位的供给,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于凯还建议,在今后的社区物业经营管理中实行“静态交通建设一票否决制”,在审批社区物业有关土地出租和经营业务的申请时、在对社区物业经营管理工作的评价和评优中,均应以此制度为基本原则。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助理、副总工程师高扬委员在“加快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联组讨论会上发言,建议尽可能地把能够划的车位划出来使其停车合法化;对乱停乱放的车辆严格执法,特别不能放松夜间执法;通过公共停车场价格调整,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对车辆出行的调节作用,最终通过停车综合治理,构建一个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停车管理政策。(本刊记者 崔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