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视点 Focus

在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17-03-01

  深刻把握当前形势,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已经开启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共十九大将在年内召开,中央还将在京举办“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对北京市来说,大事喜事多,服务保障任务重,做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新的一年,也是北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非常重要的一年。到今年2月26日,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就满三周年了。中央对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出的很多指标性要求,如中心城人口疏解、PM2.5治理等,都面临重要时间节点。为了做好新一年工作,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紧紧围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力,努力做到六个“必须”的工作部署。我们政协组织也要找准自身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位置,担负起所应担负的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今年又是十二届市政协的届末之年。一届政协任期五年,每一年都有其特定的使命和任务,都非常重要。在任期的最后一年,既要做好各项履职工作,又要开展好五年工作总结,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情绪,而是要继续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倍加珍惜委员荣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争创一流的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使届末之年成为奋进之年、收获之年,不辜负各界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全年工作要点

  本次全会期间,我们审议通过了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了8个方面36项工作任务,对今年市政协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接下来,要抓紧对要点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有序抓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结合今年形势的特点,我们在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一是突出抓好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有关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会代表大会召开,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首要大事。确保首都和谐稳定,为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全市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政协也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广泛会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十九大闭幕后,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会议文件,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上来。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好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努力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协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组织实施。这次全会开幕前,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明确了8项重点协商议题。抓好协商年度计划的组织落实,是我们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侧重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城市病”治理,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高度契合,得到了金龙书记、蔡奇代市长的充分肯定。我们要把抓好重点协商议题实施作为助推首都改革发展、建言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重要抓手,举政协之力、集各界智慧,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为人民群众反映意见服务,切实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三是突出抓好民主监督探索实践。今年全国“两会”前后,中共中央将出台改进和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政策文件,这必将为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和制度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围绕加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建设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协助中共北京市委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同时,也要在实践层面上进行新的探索。一是围绕疏解中心区人口问题,以议政性主席会议的形式实施监督。二是组织有关民主党派,开展监督性调研。三是在发挥现有民主监督组作用的基础上,在公共服务领域成立新的民主监督组,进一步拓展专项监督工作。长期以来,民主监督都是政协工作中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中共中央就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出台专门文件,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市政协要以此为契机,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力争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取得新的突破。

  四是突出抓好本届政协五年工作总结。搞好五年工作总结,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对于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开展五年工作总结作为下半年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集中一段时间,全面客观地回顾和总结本届市政协以来的各项工作,通过总结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为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积累经验和财富。在开展总结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做好总结。对于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具体工作,如编写有关书籍、资料、组织表彰活动等,都要通盘考虑、尽早筹划、认真落实。希望各位常委积极参与到总结工作中来,为做好总结提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继承发扬成功经验,为做好全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2017年市政协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各专委会和机关各部门要认真继承发扬近年来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坚持以学习引领方向、以创新提高活力、以制度规范工作,确保届末之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学习引领方向,就是要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凝聚思想共识。要办好新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班、政协报告厅等活动,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央和市委最新的决策部署,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夯实履行职能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坚持结合协商议题组织情况通报会、专题讲座等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了解掌握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做到在知情的基础上建言、在明政的基础上议政。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委员学习的,我们都要更加努力地去学,力求学习得更加深入、透彻,真正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作用。

  坚持以创新提高活力,就是要把创新贯穿履行职能各个方面,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要注重根据实际需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不固步自封、不墨守成规。要鼓励创造性思维,只要是有利于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有利于提高工作水平的思路和做法,都可以大胆尝试,再通过不断总结加以完善和提高。要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不能因为是届末之年就降低标准、安于现状,而是要努力通过我们的探索为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坚持以制度规范工作,就是要切实抓好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2016年,市政协以落实第四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完成了30项制度建设任务,在推进“三化”建设上取得了重要进展。新的一年,我们要在继续抓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有关制度建设任务的同时,把制度的贯彻执行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学习培训、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不走样、不落空,真正起到规范工作的作用。(北京市政协主席 吉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