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2>聚焦 Spotlightc

市政协全会媒体报道精彩纷呈

时间:2017-03-01

  1月12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五天半的会议,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各家媒体更是齐聚一堂,争相报道全会盛况:开幕式全程现场直播,小组讨论集中报道,联组会网络直播,记者会争相提问……不同形式、不同角度的新闻报道亮点不断、精彩纷呈。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会议期间,共有中央在京新闻单位、市属媒体和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等41家新闻媒体、460名编辑记者及转传技术人员参与新闻报道工作。另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从1月12日8时至1月18日12时,各媒体刊发市政协全会相关新闻报道6773篇,各媒体公众号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刊发会议相关信息8866篇。《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等媒体关于政协全会的整版报道达到58个整版。其中,《人民政协报》除刊发多篇报道外,也用2个整版进行报道,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现场采访市政协委员达33位。

  “紧贴”新媒体

  在会议现场,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委员对新媒体传播平台驾轻就熟,“你扫我微信,一些比较成熟的观点会在后面几天的日程中逐渐发表。”“这是我的公众号,此次大会的提案都公布在上面。”

  “移动互联”成为此次会议报道的最大特色。全会上,媒体搭建的直播间就有6个。“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6亿,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群众都可以被称为网民。网络时代,如果不去主动联系他们,很难说我们联系群众的工作算做到了位。”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已经实践多年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协积极通过“网线”,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在优化政协履职、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政协的“一线”作为。

  本次会议的宣传报道融入了大量新媒体手段,现场直播、网络互动、微视频等形式的运用使政协全会的报道更加丰富。中国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千龙网、北青网、北京新媒体集团均在会议驻地搭建了直播间,人民政协网、新华网、首都之窗也在会议现场专辟场地,加大微视频、委员访谈的刊播力度。截至1月17日13时,共有6家媒体进行了委员直播访谈,5天时间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等主题邀请任学良、岳长海、于立荣等委员走进直播间。参与直播访谈的委员总人数达到281人次,直播访谈场次达到248场。

  多版面大篇幅报道

  传统媒体对此次政协全会也给予了积极报道。1月11日,《北京日报》第3版开设“政协专刊”,刊发《“中国式商量”为北京转型发展凝聚力量》《市政协2016年的四个“第一次”》两篇文章,首次将“中国式商量”带进舆论场。这篇报道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被多家媒体转载。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会议前期预热至开幕当日报道总量连续三年实现“三连升”,由2015年的1093篇增长为2017年的2061篇。

  会议期间,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千龙网等媒体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解读,采取配发图表、数据汇总、亮点摘登等形式展现政协履职成果,解读鲜活多元。《人民政协报》在1月13日、18日、19日分别以《啃“硬骨头”出“真主意”——记者眼中的2016年北京市政协“调研大单”》《2017北京市政协教育界委员的期盼》《京津冀“协同”进行时》为题,用3个整版系统介绍北京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协商民主探索实践,力促实现“十三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的情况及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多家媒体网站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媒体也分别从加强电动三轮车管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建设进展等角度,刊播了会议相关报道或委员观点。

  传播“委员声音”

  全会期间,广大媒体记者把镜头、话筒和版面更多地聚焦在普通委员、一线委员身上,深入挖掘、报道各界委员的真知灼见。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全会期间,各媒体采访委员超过2000人次。以北京新媒体集团为例,马鸿韬、朱良、安庭等91位委员接受“北京时间”直播访谈,采访委员总人次超过200人次,网站专题访问量达到3251.79万次,网民留言互动为114270条。黄殿琴、郭丽双、佟力强等53位委员做客千龙网直播间,王报换、高彦斌等49位委员在中国网直播间接受访谈,于立荣、朱敏、何冰等45位委员走进北青网直播间,岳鸿生、鲁哈达、耿晓东等23位委员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参与直播节目。北京日报刊发连玉明、刘迎建、于凯等委员采访达到79人次,北京电视台拍摄方炎、王以新、施荣怀等委员采访或播出委员同期声超过260人次,北京晚报刊发康伟宏、吴文彦、唐炜等委员采访及发言达到113人次,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等网络媒体采访的委员人次超过400人次。新京报和北京晨报会议期间每日以多版面连续报道政协会议内容和委员意见建议,还分别开辟《政协笔记》和《两会日记》专栏,专门刊发委员自己写的建言观点或履职感受。法制晚报推出《通州新地标》和《携手京津冀》2个系列专栏,及时传递委员就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出的“两会声音”。

  齐聚正能量,共筑同心圆。正是百余家媒体记者的悉心报道传播了会议的声音,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全会期间,各家媒体全方位聚焦一线、关注民生,精心策划,创新报道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委员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为首都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履职热情。报道在更好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同时,也得到了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本刊记者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