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1>提案 Proposal

缓解儿童看病难

时间:2017-02-07

  由于儿科“医生荒”和大量二孩即将出生,儿童看病难问题更加突出。目前,各级单位推动的医联体不适合儿童专科医院。而大量的病人涌入,造成北京两家儿童医院所在地区也成为2016年北京高峰期拥堵指数排名和最难打车的两个地点。

  究其原因,首先是儿科医生配比不合适。据最近发布的《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也就是说每2300名儿童患者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直接导致很多医院人满为患。《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从2010年起,新医改5年来,儿科医生的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以下。面对全面二孩放开,未来儿科医生的紧缺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专科医院的减少是又一原因。北京在80年代有4所儿童医院,现在只有两所。调查发现,很多父母还是不愿去综合医院的儿科看病,原因是家长认为综合医院在医疗设备和儿童药物的使用方面不够专业。

  其次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家长焦虑症。当下第一代独生子女开始成为父母,他们所经历过的育儿模式,使他们面对幼儿生病时往往产生焦虑感。孩子的一点点不适,他们都会感觉大难临头。抱着孩子挤进大医院他们才放心。

  针对儿童看病难问题,建议采取“二步走”策略。通过构建组团发展模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区域百姓对优质医疗的需求。利用“委托管理”“以强带弱”、“捆绑发展”等模式,发挥两所儿童医院的帮带作用。

  一是在市政府的各级协调下,以人口密度计算收编一些没有医疗资源的医疗单位,改编为两所儿童医院门诊部,挂牌让原单位医生转岗看儿童病人(儿童医院专家指导会诊,起到第一次分诊治疗和内部联系的转诊制度)。这样做的优势是:使儿科医生很快壮大,儿科相对应的检查设备容易配备集中,缓解儿童病人看病困难。从长远来看,建议恢复儿科医生的培养体系,系统化、专业化培养儿科医生,结合人口分布合理建设儿童医院。

  二是建立北京社区儿科医生队伍,完善三级转诊体系。加大力度建立北京综合医院儿科和社区儿科的医生队伍,鼓励专家多点执业。完善三级转诊体系,社区医生看完后向上级医院转诊,专科儿童医院承接门诊预约,缓解儿童只能“扎堆”到大医院看病的现状。要鼓励北京儿童专科医院在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开设门诊部,或者向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输出品牌和管理,让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儿内科主任 邹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