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1>视点 Focus

推进京津冀养老产业一体化发展

时间:2017-02-07

  在北京,“异地养老”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接受。其中,在燕郊、涿州、武清等周边中小城市购房养老,受到一些老年人的青睐。

  在京津冀区域发展养老产业大有可为,不仅有助于解决北京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同时也能促进周边小城市的发展,使区域的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合理,此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尤其是相对于京津而言,河北省的土地价格、人工成本和消费支出相对都比较低廉,有利于缩小机构服务成本和老人支付能力之间的差距,使京津老龄人口转向河北养老成为可能。

  但目前,京津冀养老产业一体化发展仍面临若干亟须突破的难点:一是异地就医不便,医保跨省市报销手续过于繁琐,且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二是养老机构专业水平不高,难以满足多元需求;三是异地养老仍属小众,未被广泛接受;四是儿女探望不易,可能出现亲情缺失;五是具有养老专业资质的护理人员严重缺乏。

  我建议,应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形成不同服务档次齐全的养老服务体系。制定详细规划,对养老机构、设施数量、布局、规模档次以及用地、资金使用等进行统筹安排。按照“社会事业社会办”、“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实现投资主体、投资方式多元化,加快建设各种软硬件设施。

  加强政策扶持,明确服务标准。发改、国土、财政、民政、住建、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要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登记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推动形成各种形式的大、中、小机构相结合的养老产业集群。同时,建立健全与养老服务相关的法规和准入、退出、监管制度,规范养老服务市场行为。加快出台和完善养老服务的相关服务标准、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

  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改善区域交通,加强医疗服务合作。目前,京津冀地区的区域交通网络已有一定的基础,但有待完善。建议加快高速公路、城际快速轨道交通以及其他干线公路建设,实现京津周边半径约100公里范围的1小时交通圈。在医疗服务合作方面,一方面要通过政府层面的接洽,实现医疗服务的对接;另一方面要通过企业的连锁经营、养老市场供需之间的紧密联系,形成自下而上的力量,推动区域合作。建议京津的知名医院与河北医疗机构合作,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支持当地医院,提高其医疗水平。同时,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区域内医保异地结算。

  加强养老人才培养。立足于现有的卫生职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增设与养老服务相关的专业和课程,开辟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快培养老年医学、护理、营养和心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对现有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规范服务,提升水平;积极引进和吸收其他地区的相关人才。(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万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