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1>视点 Focus

“老”北京的幸福感

时间:2017-02-07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8.1万,占总人口的23.6%,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预计到204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600多万的峰值,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且持续高位保持几十年。2015年,北京市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调查中对老年人幸福感的调查也显示,其中将近八成的老年人都对自己的生活给予积极、肯定的评价。但是,老龄化发展进程的加速以及未备先老的发展态势,仍然会对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从人口结构上看,随着老年人口比例的提升,北京真的要成为“老”北京了。

  如果不能积极而妥善地解决养老问题,未来大多数家庭都需要一个青壮年劳动力主要用于赡养老人,人口老龄化趋势将极大地加剧用工矛盾,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因此,积极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时不我待。期待“老”北京们都能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本刊记者 徐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