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1>聚焦 Spotlight

完善快递末端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7-02-07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集物品递送、信息交流和资金流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特点,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

  北京是特大消费型城市,服务业占比达到80%以上,国际航空资源丰富,依托京津冀大区域有海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因此北京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要在深入研究北京城市定位及服务特点的基础上,提出破解快递发展与加强管理的办法建议,完善末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拉动和消费结构变化,快递服务成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2015年北京市快递业务量14亿件,业务收入181亿元,以单件快件货值140元计算,2015年承载了超过2000亿元的商品流通,年服务用户超过20亿人,在支撑本市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消费流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果明显。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快件业务量较前一年同期增长了80%,“双十一”电商促销的单月业务量达到1.6亿件,同比增长49%,业务收入当月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33.6%。2016年“双十一”电商促销期间本市18家品牌快递企业累计处理业务量1.88亿件,较2015年同比增长21.3%。

  从企业发展来看,民营快递发展表现突出。“十二五”期末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占本市总量75%,业务收入占本市总量74%。本市电子商务类快件业务量9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民营快递企业的扩张以加盟为主要模式,以“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通达系”,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加盟企业数量逐步壮大。2016年申通、圆通、顺丰和韵达先后在国内借壳上市,中通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跨境快递增速加快。在北京扩大服务业综合试点和国家鼓励发展跨境电商等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快递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寄递业务,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2015年国际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较前一年同期提高13.8%。邮政企业发挥了跨境电商出口主渠道的作用,跨境电商国际小包2015年全年累计达到1.06亿件,年均增速为78.7%,为服务北京外贸出口、服务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服务民生功能凸显。消费型、输入型特征明显。B2C电商模式拉动同城快递高速增长。2015年本市同城快递量达到4.7亿件,快递投递量(同城快递量+进京快递量)达到9.7亿件,较前一年同期增长了53%,尤其在节假日、购物消费促销期间业务量激增。“十二五”期间人均快递使用量逐年递增,2015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达到65件,年人均使用快递服务的支出达到837元。

  “末端投递”受阻

  近年来,百姓对快递业的服务需求和依赖度逐年加大,但由于相应的政策和管理制度没有跟上,引发城市资源和管理的更深层次问题。服务能力滞后、公共服务设施欠缺、安全运营、从业人员素质等已成为百姓生活和城市管理急需研究解决的重点。

  目前,快递服务需求和服务能力建设滞后的矛盾最为突出。北京机关、高校集中,大型居住区、商业区、企事业单位综合办公区等不断涌现,单位用户和个人用户的快递服务需求量大、要求高、服务需求个性化突出。但是,基于物业管理的安全考虑,对快递员工有门禁限制;单位收发室拒收快件;没有接收快件的公共设施。其中,本市仅有31所高校的34个校区引进共同配送站点等投递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占全部院校的38.75%,其他高校仍然不能较好地解决快递进校园的问题,造成众多投递电动车积聚在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完成投递服务。在社区,仅有17.88%的物业项目内设有快递代收网点,仅有18.99%的物业项目设有智能快件箱等投递公共服务综合平台设施。在机关,79.31%的行政办公类物业项目不允许快递三轮车进入,72.41%的行政办公类物业项目不允许快递员进入送件,仅有7.14%的行政办公类物业项目设有智能快件箱,快递员门口摆摊用户自取的行政办公类物业项目比例为66.67%。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欠缺、投递末端摆摊设点、马路分拣等已成为快递发展和城市建设急需研究解决的重点。

  快递服务在城区通行面临较大瓶颈。城六区工作、生活的人群密集,越靠近城中心,快递需求越集中,单位辖区面积需要更多的快递服务。目前本市快递运输车辆超过1万辆,用于揽收投递的电动三轮车已超过2万辆,每天面临交通通行的压力和快递服务旺盛需求的严峻挑战,快递运输和末端投递成为近几年来影响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因素。

  偏远乡村快递服务也需要政府给予支持。由于农村地区人口分散、各区经济发展特色不同,快递业务发展不平衡且需求相对分散,快递企业揽收、投递成本比较高。各快递公司为了保障服务标准,站稳农村市场,基本采取自建、合建服务网点的方式,对农村各网点进行收派件补贴。随着电商发展,农村网络购物需求急剧增长,但还没有形成产品进城下乡的双向对流,如北部山区老弱人群较多,基本以消费为主,仅依靠企业现有快递服务设施、服务体系还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需要政府培育市场,给予一定支持推动发展。

  此外,快递业的绿色发展应提上日程,主要表现在电商快件包装的生产和使用上。2016年本市快递量达到20亿件,快件包装达40万吨,包装物回收利用的比率较低,包装垃圾进一步加重资源环境的负荷。

  设立智能快件箱

  快递末端服务是快递服务的重要环节,是行业发展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应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政府引领、协会指导、企业主导、公众支持的工作格局,相关政府部门应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出台本市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和管理措施,促进首都快递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快递是保障市民生活消费及城市运行需求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政策调控着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适度发展,提升资源使用效能,尽快出台促进本市快递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修订《北京市邮政通信条例》列入立法规划,以技术门槛和行为门槛去规范快递业发展,治理“城市病”,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合理规划布局。保障服务北京的快递业务功能用地,逐步疏解区域快递分拨集散功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中,要统筹规划配置快递邮件处理中心,衔接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完善的快递服务网络。城六区根据服务人口和面积,利用腾退空间、存量场地合理配置快递处理中心和快件投送站点。

  完善末端服务体系。整合资源,推动共建共享。社区应将快递服务纳入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写字楼应保障投递的通行便利或提供接收平台,通过设立智能快件箱解决“摆摊设点”投递问题。支持农村乡镇搭建邮政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农村电商,打通农村流通渠道。支持快递企业、邮政企业和其他行业资源共享,通过设立公用型的配送站、智能快件箱、邮政信报箱升级改造等多种模式解决城乡末端服务问题。

  引导快递业绿色发展。发展同城快递、国际快递、冷链快递等民生、高端业态,服务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北京品牌。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绿色环保包装,鼓励企业参与回收处置或自行建立回收体系。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优化服务流程,提升运输效能,提高服务匹配能力。

  规范快递配送车辆管理。研究快递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推动城市快递配送车辆的标准化、专业化发展,降低机动车、电动三轮车使用强度。制定并实施本市快递专用汽车、电动三轮车的管理办法,合理规划快递配送车辆通行路线和快件装卸搬运地点,规范道路行使并给予通行便利。鼓励采用清洁能源车辆开展快递配送业务,支持充电、加气等设施建设。

  借势建设快递物流园

  快递是电子商务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特别是网络购物的迅猛发展,快递行业也在不断壮大,在社会消费品销售中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京发展快递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经济结构优势和地域资源优势,首都发达的服务业市场为快递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北京市服务业总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服务业占比达到78.6%,快递业带动关联产业特别是服务业效果显著,据国际通用统计数据表明将达到1:10的比例,快递发展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进出口贸易、循环经济等产业紧密关联,目前我市电子商务类快件占比达到60%。

  北京是北方快递集散和业务量最大的地区,汇集众多快递企业总部,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做好规划布局,对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服务、快递园区规划、建设绿色环保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意义重大。但是北京的快递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布局滞后于全国其他省市,另外,快递车辆通行难、快递末端投递瓶颈凸显等问题也影响了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

  建议支持快递物流园区建设。通过建设集办公、生活、快件分拨处理中心、电子商务仓储配送、快件安全监管为一体的综合性快递园区,将大型品牌快递企业及快件处理中心集中在城市交通枢纽附近的同一区域,例如新批复的北京新机场,就应考虑建设配套的快递园区,入驻企业可享受物流业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引入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与快递的有效连接,形成规模效益,提高配送效率,降低仓储配送成本。

  另外,对快递车辆通行和停靠给予便利政策。一是对快递运输车辆提供通行、临时停靠便利,利用道路停车位和现有商超的地下停车场,设置快递运输车辆专用停车位,允许快递车辆在小区收派快件免费通行和停靠,对收派快件的电动三轮车要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使其能够规范使用。二是以新能源汽车在邮政快递行业推广为契机,对快件收派车辆升级改造提供优惠政策支持,特别是通行和停靠方面的政策,用政策优惠鼓励快递企业积极淘汰落后车辆,推进快递行业节能低碳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原副巡视员 权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