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诤言 Recommendation

关注北京绿色发展指数 

时间:2017-01-04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完成的国家“985工程”建设项目“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研制,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六年向全社会发布的《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从“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度”等三大领域,对一个区域的经济、生态和政治进行综合定量测评,包含了62个诊断指标。已引起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大媒体和公众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在2015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直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时,习主席书桌上摆放的正是这一本。

  自2010年以来,北京市连续六年高居《2015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榜首。然而,在《2015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补充“公众满意度调查”之后,在定量客观的“绿色发展指数”上表现优秀的北京等特大城市,却在“公众满意度”这一定性指标上表现得十分低迷,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这个存在巨大反差的结果,需要引起政府高度关注的是,政府既要重视“大尺度”的绿色发展;同时要更加关注“小尺度”的公众满意度和切身感受,尤其是注重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微环境”建设和服务,要在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服务上更加“精准”和亲民。

  要做到上述目标,首先,市委和市政府应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系列报告进行专门研讨,盘点、总结北京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汇聚首都媒体资源,构建“绿色发展”宣传平台,发布成果,推广经验。让市民百姓了解、知晓北京绿色发展的成效和地位。

  其次,针对评价指标很好,市民满意度低的情况,查找原因,找出工作的薄弱环节。在关注大环境、大政策、大理念的同时,要从市民居住的小环境入手,如垃圾分类、居民楼公共空间、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具体问题,改进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最后,要唤醒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对绿色发展的重视,加快生态服务型经济、传统古村落保护与传承工作,打破政策制约的樊笼,通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生态养生养老。树立房山区红酒庄园生态修复、门头沟区马栏村传统村落生态发展等典型案例,让市民百姓体验、享受到北京绿色发展的成果。提高市民满意度。(葛剑平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