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提案 Proposal

大气治理需关注“微排放”

时间:2017-01-04

  近年来,北京为改善空气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严格控制锅炉排放污染,淘汰退出劣势产业,重点加大对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和施工扬尘的防治力度等。这些工作都从导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入手,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了有绝对力度的解决路径。除此之外,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还应该关注那些被认为微不足道、容易忽视的微排放。

  微排放是指远郊居民煤炉取暖,分布在老城区的平房住户使用家用小型燃煤锅炉,使用煤炭为主要燃料的早点摊、烧烤摊、煎饼摊、烤地瓜摊等产生的废气、废渣。这些微排放具有临时性强、流动性大、不确定性高、不易管理等特点。在远郊区,由于煤改电和优质煤品替代进行缓慢,部分区域民用煤状况呈现散乱、用煤质量参差不齐、劣质煤流通等特点。公开报道数据显示,北京郊区农村、大型劳务市场周边来京务工人员聚集区,每年冬季取暖用煤总量约为430万吨,涉及农村各类居民146万户,其中冬季取暖有80%以上的农户使用较便宜的劣质散烧烟煤。城郊部分农村村道两边,随处可见散落的煤块,不成形地堆放在墙角边上。村民反映“一到晚上6点,家家房顶上都冒烟。早晨起来,空气中弥漫着煤灰味儿,窗台上一层灰,停在院子里的汽车上都能写字儿”。城郊区散煤治理将是微排放治理中“难啃的骨头”。

  北京城区内早已禁止使用经营性小煤炉。目前仍有不少使用煤炭为主要燃料的早点摊、烧烤摊、煎饼摊、烤地瓜摊等。这些经营性小煤炉多在周边省市购进或找铁铺加工。小煤炉造价低,对此类的处罚最多也就是没收,罚款200元,导致不法摊贩的违法成本低。经营性小煤炉多使用劣质煤,劣质煤通常含硫量极高,加上这些小煤炉没有相应的除尘除烟装置,短时间内会造成大面积的低空污染。

  这些遍布于郊区、城区的微排放已经成为导致空气污染不可忽视的因素,北京绿色发展要解决空气质量问题就需要重视微排放问题。

  建议制定禁微排规划,分解年度工作。规划要明确五环内严禁民用煤炉和经营性煤炉,加强街道对民用煤炉的监管,严查经营性煤炉。建议城管、公安、消防、环保及居民区街道等职能部门加强指导,采取适当行政措施,加强监管和检查的覆盖面,让小商贩的取暖小煤炉洁净起来、安全起来年度工作分解到各部门、各区县、各街道、各社区,制定并运用好税费奖罚等经济调节措施,实行分片负责制,加大规划的落实和督查力度。

  应尽快推动郊区煤改电工程和落实优质型煤炭替代工作。一方面让政策补贴落实到位,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价格优惠,另一方面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监管体系和协调统一的机制,成立第三方检测机构,遴选产品质量符合要求的煤炭供应企业,并对产品流入北京市场后的运行进行动态管理,从源头遏制劣质煤品进京。解决郊区民用煤混乱的局面。 

  此外,建立广泛的社会参与机制。宣传部门组织新闻媒体进行禁微排宣传,开设专栏对禁微排进行深入报道,加强科学引导;环保部门开展针对微排放的有奖举报活动,强化社会监督;广大公众形成禁微排环保意识,自觉禁微排,整合节能环保志愿服务资源,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加强“绿色北京”建设服务力量。(王 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