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提案 Proposal

促进智慧社区转型升级

时间:2017-01-04

  在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的新环境下,智慧社区在几十年发展中已经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智慧社区引领居民生活走向便捷,也倒逼社区管理者传统服务模式的转变,实现社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目前,房产商、物业服务公司、家电厂家、网络设备提供商、电信运营商以及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已开始涉足和着手布局智慧社区,“便民、惠民、利民、以人为本”的服务模式,而“跨界合作、多方共赢”的产业链形态,为智慧社区产业健康发展点亮了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对智慧社区升级转型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借力三网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家居,促进智慧社区加速成长。作为新兴的物联网应用之一,智慧家居以其前瞻性、跨越性和对生活的巨大提升,吸引了诸多产业参与。在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的发展环境下,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充分利用电脑、网络、电信三方面的综合布线技术,通过家庭管理平台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

  二是促进光纤入户规模化增长,为智慧社区普及提供基础保障。2013年工信部与相关部委共同推动出台《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首次将宽带网络作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在“宽带中国”、“三网融合”等政策的推动下,以FTTH为代表的宽带接入的大规模建设,将为网络连接、信息服务为基础的智慧社区的普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顺应互联网时代新环境,打造智慧社区全新服务模式。从智慧社区的发展历程来看,关注的内容已经从设备、系统相关的数字化、智能化,演变为对生活舒适性、便捷性等服务意识的层面,社区服务的提供方式也将逐渐向着新的模式发展。如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聚合周边商圈,提高生活便捷性;线下实体运营,打造复合型社区服务;用信息技术打通线上线下,以人为本,实现服务一体化。

  四是逐步完善智慧社区产业链,实现合作共赢。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智慧社区将逐渐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主导,变为各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局面,产业链上下游涉及房产开发商、物业运营商、业务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等多个角色。

  此外,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社区智慧治理。信息化平台的开发和应用为政府职能整合提供了良好契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任何公民需求可以借助网络平台等技术无障碍地传达到政府部门,由此政府和群众的沟通也日益畅通。(陈 军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