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提案 Proposal

多措施鼓励中水洗车

时间:2017-01-04

  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截至2015年底,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570万辆,清洗一辆汽车用水约为0。16吨,若以570万辆汽车每周清洗一次计算,北京市每年的洗车用水量将突破4700万吨,相当于抽干了20余个昆明湖。为了解决日益显著的用水危机,政府希望通过价格手段控制洗车业用水量,进而通过水价杠杆撬动每吨仅1元钱的中水(再生水)的广泛利用。然而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至今真正使用中水进行洗车服务的企业仍是寥寥。

  中水使用率低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由于中水管线覆盖率不足造成的。原本每吨1元钱的中水,加上运送费用后,成本涨到了15至20元一吨,而使用居民用水的价格仅为每吨5元左右。违法成本的低廉造成了大量的洗车店通过盗用居民用水进行车辆清洗,一边是严重缺水,另一边是肆意消耗,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北京,遏制洗车行业费水迫在眉睫。

  中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在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中水均被大量使用并实现了“立法管理”。如果我们能够对“禁止清水洗车”进行立法,运用严格的法律手段规范城市用水行为,就一定能达到全民节水,共建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建议加强监管、尽快立法、杜绝清水洗车。在水价杠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洗车行业的监管,强令执行“中水洗车”,对无中水使用记录,或中水使用情况明显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企业,要从重从严处理,从根本上杜绝使用清水洗车的行为。尽快对“禁止清水洗车”进行立法,对盗用清水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建立价格补贴机制、出台节水举报奖励办法、鼓励中水洗车。为调动企业使用中水的积极性,政府应重视市场规模巨大的洗车美容业,扶持建立相关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牵头从工商、税收、环保等政策上给予扶持;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价格补贴机制”,使企业在使用民用自来水和中水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要改变目前民用水每吨5元与中水每吨(含运费、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后)20元之间的高额成本落差,对积极使用中水的企业实行价格补贴,让企业使用中水的成本尽量接近甚至低于民用自来水的价格,鼓励更多的企业使用中水。落实并加大节水环保执法力度,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用地方法规的形式对传统洗车方式限制。

  另外,出台节水举报奖励办法,动员广大市民对洗车行业“无专用计量水表、擅自接装民用水管线、擅自在公共供水管道及附属设施上打孔取水”等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将根据节水效果,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邢爱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爱义行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